【近六成不信任司法】檢長交接 蔡清祥:同理心降民怨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根據TVBS公布的民調,有近六成(58%)的民眾不信任司法,近半數(49%)民眾不信任「檢察官」公平公正辦案。法務部長蔡清祥31日主持檢察長交接典禮時,特別要求新接任的檢察長,立刻進入狀況,與基層建立互信,並以人民角度看待問題,同理心看待,降低民怨並配合司改運作。

根據TVBS民意調查中心公布的數字,近六成(58%)的民眾不信任司法,除了因為有近六成(59%)的民眾不信任法官能公平、公正的審判案件以外,也有近半數(49%)民眾表示不信任檢察官可以公平、公正辦案,六成以上(61%)的民眾對蔡英文總統推動的司法改革沒有信心。

對此,蔡清祥接受《ETtoday新聞雲》記者訪問,提到檢察官不受信任的問題,他表示,「特別提醒所有的檢察長,要做好他們的工作,尤其要以檢察業務為優先,而且對於個案上應該要怎麼樣的指導檢察官,要迅速辦案、公平對待。」

而他在主持交接典禮致詞時,也特別提到各個檢察長要與檢察官及同仁密切互動以建立互信,不吝嗇鼓勵檢察官,並應以檢察業務為第一要務,還要以人民角度思考問題,而且在上任後不能有空檔,要立刻就位進入狀況及共同協助達成司改目標。

其中在達成司改目標部分,蔡清祥說,人民所要求的司改其實很簡單,就是希望能在個案上有公平的對待、迅速的判斷,所以他要求檢察長帶領檢察官時,一定要從個案上做起。不但要準時開庭,問案態度和藹,另外也要對有利不利的證據確實調查,要用同理心來看待。他要每一個檢察官,對司法改革都要有責任,配合司改運作,將每一個個案處理好,以免累積民怨。


 ▼法務部舉行檢察長交接典禮,由部長蔡清祥,將印信交由新派任澎湖地檢署檢察長黃謀信(右)等人。(圖/記者黃克翔攝)

▲▼法務部檢察總長交接典禮-莊榮松,蔡清祥,黃謀信。(圖/記者黃克翔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

給說法/不以財物下注就非賭博嗎

張文傑/罵人「三小」竟無罪?

雷皓明/薪水是不能說的秘密嗎?

給說法/順手牽傘是竊盜或侵占

限制行為能力人交易 檢方:視情況

李善植/和解書有法律效力嗎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郭靜文/線上追劇觸法嗎

主任檢察官教你看懂地檢署傳票

趙建博/泡水車有保險就能理賠嗎

雷皓明/網購能取消訂單嗎

雷皓明/撒錢可以撕錢不行

顏大和明年任滿 蔡英文3月提名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