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利變險拼升高宣告利率 賺錢公司反而調低惹怒保戶解約潮

▲▼利率。(示意圖/達志影像)

▲利變險吸引保戶在意的就是宣告利率的調升。(示意圖/達志影像)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壽險界狂推的「外幣利率變動型」保單商品,著重在宣告利率與預定利率之間利差價值,也就是保戶會相當在意「高宣告利率」及會持續調高的誘因,但市場上也開始傳出質疑聲音,明明保險公司說賺錢卻調降宣告利率,而沒有大賺的保險卻是調高,實在氣人。

有位保戶購買了一張美元計價的利率變動型養老險,5年前一開始買的宣告利率為3.21%,現在變成3.13%。而銀行給的美元定存現在又有2%,就向業務員抱怨說,覺得這張利變養老險的利率變化不好。

保戶還跟業務員說,近日又接到銀行推銷快4%宣告利率的他家利變險商品,與自己現在的利變險的宣告利率3.13%差了許多,而這二家國內公司的獲利狀況,看保險公司公布的財務資料,明明就是自己買的利變險的人壽公司比較賺錢,結果給的宣告利率卻是從3年前就從3.21%調降到3.13%,覺得這個宣告利率的數值好像沒有跟著公司獲利情況調升。

資深保險從業人員表示,宣告利率高的產品幾乎是各家人壽公司的主力產品,通常是會跟著公司治理經營績效調整。如果每年都說賺錢卻宣告利率下降,恐怕會引起保戶的質疑,而市場上確實陸續出現這類的聲音,甚至有保戶希望解約拿回保費改買他家的宣告利率較高的保單商品,讓業務員們也相當為難不知該如何是好。

延伸閱讀

►保險辭典/利率變動型 宣告利率回饋保戶增加保額

►網友打槍保險公司置之不理 「簽名」救了一張失效壽險

►網友傳旅平險拒賠四川西藏海拔3千 產險:錯,高山症照賠

►祭出「帝王條款」索退全部保費 法官多一面倒判壽險公司慘敗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