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吃錯!維他命、魚油、鈣片...空腹or飯後吃?正確時機曝

▲▼藥丸,時差,營養素。(圖/翻攝自pixabay)

▲保健食品應該在什麼時機點吃最好?(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保健食品到底要「飯前吃」,還是「飯後吃」?這可是大大有學問!專家指出,許多人買了保健食品後,常抓一把就往嘴裡吞,成效往往不佳,甚至遇到腸胃敏感的人,吃錯時機還可能會有反胃的情形。

營養師江欣樺常在《營養師輕食》粉專中分享保健知識,日前他透過影片指出,國人最常食用的保健食品,如B群、魚油、鈣片、益生菌等,最讓人搞不清楚的,是到底要「飯前吃」、「飯後吃」才好?此外,有民眾不只會吃一種,而是多種保健品一起食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江欣樺提醒,小心別犯了「錯誤吃法」而渾然不覺,建議可遵守以下的食用秘訣:

1.綜合維他命、B群(我國最多人使用):飯後食用

很多的綜合維他命B群都含有礦物質,如鐵、鎂等等,而所有礦物質在吸收以前,都必須要與「運輸蛋白」做結合,所以在飯後吸收率是會比較好的。另外,現代人的腸胃較敏感,很多人在空腹使用綜合維他命或B群時,會有反胃的情況,建議在飯後食用,就可以降低不適感。

▲▼吃藥,藥丸,止痛藥,喝水,服藥,感冒。(圖/翻攝自pixabay)

▲鈣片在睡前食用,還能助眠。(圖/翻攝自pixabay)

2.油脂類營養品:飯後食用

包含維生素ADEK、魚油、藻油、紅花籽油、月見草油、蝦紅素、茄紅素等,在飯後食用會有較好的吸收與利用率,但要注意必須跟「甲殼素」之類的營養品「隔開使用」,因為「甲殼素營養品」會降低「脂溶性營養素」的吸收。

另外魚油跟鈣片也盡量隔開使用,因為兩者同時使用的情況下,容易會引起「交互作用」而導致消化不適。而魚油最好的時間點是在「晚餐飯後食用」,而鈣片則在「睡前食用」尤佳,不僅避免消化不適外,鈣片在睡前使用,還能些微促進睡眠。

▲魚油。(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魚油避免與甲殼素、鈣片一同食用。(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3.益生菌:空腹/飯後,視情況而定

若是該款益生菌較不耐酸鹼,則在飯後食用較好,因為飯後的食物會稀釋胃酸的濃度,這樣活菌才不容易死掉。如果這個益生菌較耐受酸鹼的話,則可選擇空腹或睡前單獨吸收。

另外一個較為爭議的是「吃抗生素到底該不該吃益生菌?」,有的人會認為吃抗生素再吃益生菌,會讓益生菌都被殺光,江欣樺表示,他認為是應該要補充益生菌的,只需要隔開三小時使用就好,特別是此時的消化道已經被抗生素摧殘過,更需要好菌的補充。

益生菌。(圖/達志/示意圖)

▲益生菌有分為耐酸鹼與不耐酸鹼的。(圖/達志/示意圖)

4.葉黃素:飯後食用尤佳

葉黃素分成「游離型」跟「酯化型」,一個是煮好了可以直接吃(游離型),另一個是生的,要煮一下才能吃(酯化型)。

「游離型葉黃素」可以直接被吸收,因此不管是空腹或飯後都可以食用,而「酯化型葉黃素」要分解後才能被吸收,所以建議在飯後食用(飯後因消化緣故,會分泌脂肪分解酶,剛好用來分解酯化型的葉黃素)

另外,江欣樺也提醒,雖說游離型葉黃素在空腹及飯後都可以,但是市面上的葉黃素產品多半會有副原料例如:花青素、蝦紅素、維生素A、礦物質、維生素等等,所以一樣是建議在飯後食用比較好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