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餐吃太鹹「湯喝太多」 64歲女全身水腫無法呼吸

用餐,聚會,喝湯,吃飯,餐廳,客人(圖/取自免費圖庫「picjumbo」)

▲一名腎病患者聚餐吃太鹹、湯水喝太多,引發嚴重水腫。(圖/取自免費圖庫picjumbo)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64歲陳小姐洗腎三年,某天半夜突然覺得人很喘,吸不到氣,緊急就醫才發現下肢嚴重水腫,胸部X光片顯示心肥大及肺充血,一問才發現前一天家族聚餐有喝湯,且外食較鹹,醫師推斷是飲食習慣不佳造成水分滯留引發全身水腫,使用鼻導管供氧改善呼吸狀況改善,並安排透析脫水。

收治該病例的台中醫院腎臟科醫師劉思緯指出,水腫是液體滯留引起的腫脹,就像大豪雨或水溝堵塞造成路面的積水,是一種發炎反應或損傷的後遺症,水腫可分為局部性及全身性水腫,皮膚水腫表現被形容為「凹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劉思緯進一步說明,當壓力施加到小區域後,壓力在釋放後凹陷仍持續存在,常見於心、肝、腎病患者、營養不良等情形,也可見於荷爾蒙影響、淋巴循環不好、血液循環差、發炎反應或缺氧後遺症等。

收治該病例的台中醫院腎臟科醫師劉思緯。(圖/台中醫院提供)

▲收治該病例的台中醫院腎臟科醫師劉思緯。(圖/台中醫院提供)

劉思緯說,由於水往低處流,日間水分通常滯留於足背、脛前,如同四肢綁沙袋啞鈴做重量訓練一般,容易有無力、腫脹鞋子穿不下等症狀,造成打針治療困難,臥床患者則會因姿勢關係集中在身體下側,容易產生新傷口,厲害時會造成內臟水腫,腸胃水腫會食慾不佳,肺水腫就如同溺水一般吸不到空氣,進一步併發發炎、感染等,形成惡性循環。

一般人可藉由按壓雙下肢看是否凹陷、體重是否異常增加,來檢視自己是否有水腫狀況,但更重要的是找到水腫的原因。劉思緯提醒,腎臟病患者應該加強水分控制,正確飲水量因人而異,通常是小便量加上500c.c最適當。

劉思緯強調,千萬不要不喝水,若造成脫水狀況,嚴重時更可能引起心肌梗塞或腦中風,病友要和醫師討論,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喝水量,若有身體不適應及早聯絡透析中心或前往有洗腎設備的醫院就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