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棗、紅棗」大不同 「解便秘」吃黑的才對!

▲紅棗。(圖/翻攝自Pixabay)

▲紅棗是中醫常用藥材,有助補血、滋養血脈。(圖/翻攝自Pixabay)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黑棗和紅棗是中醫藥中常見的藥材,但兩者功效卻大不相同。中醫師指出,黑棗主要功效是補腎養胃,紅棗是補血、滋養血脈,紅棗適合女性經期後服用,但黑棗則適合潤腸通便,有助緩解消化不良、食積、便秘等狀況。

中醫師周宗翰指出,中醫常常使用的方劑,如葶藶大棗瀉肺湯、十棗湯,但大棗因為炮製的不同,分為紅棗和黑棗,功效也大不相同,就單單解便秘這一塊,黑棗會比紅棗來的適合,因黑棗中含有大量的果膠、膳食纖維,有很好的潤腸通便效果,這時吃紅棗反而容易產生脹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而紅棗的主要功效則是補血、滋養血脈,被很多人視為補氣血佳品,和當歸一起服用可治面容枯槁、肌肉失潤、氣血不正等症,也能改善身體造血機能,適合在女性月經結束後服用。

但周宗翰提醒,雖然紅棗好處多多,可是不宜大量食用,一般建議10顆一天,食用過多紅棗,容易引起機體腸胃不適,導致消化不良,且本身屬於濕熱體質的人也不適合服用太多,另外,紅棗含糖量高,有糖尿病、腎臟病的病者服用前,紅要諮詢中醫師的建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