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鵬汽車「自動停車」實測 「雙手離開方向盤」技術來自台灣

記者蔡紹堅/廣州報導

中國大陸的電動車產業近年蓬勃發展,總部位於廣州的「小鵬汽車」成立未滿5年,但卻受到鴻海集團、阿里巴巴等巨頭投資。小鵬汽車的第一款車型 G3今年啟動批量交付,《ETtoday新聞雲》記者近日參觀小鵬在廣州的展售中心,並實測了G3的「自動停車」功能。

▼郭台銘試乘小鵬汽車G3。(圖/小鵬汽車官方)

▲▼小鵬汽車董事長何小鵬(左),陪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參觀總部廠區並試乘G3車型。(圖/翻攝自小鵬汽車微博)

小鵬汽車的G3去年12月在廣州正式上市,基本款的價格約23萬元人民幣(約104萬元新台幣),補助後的價格為15.58萬至19.98萬(約70萬至90萬元新台幣),在價格上面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小鵬汽車廣州展示中心。(圖/記者蔡紹堅,下同。)

▲小鵬汽車,廣州,自動停車。(圖/記者蔡紹堅攝)

除了價格引人注目以外,小鵬還主打的「智能汽車」功能,包括自動停車、全景式擋風玻璃、車頂360度環景攝影機、AI助手及遠程操控等,對年輕族群都有很大的吸引力,尤其是「自動停車」功能,小鵬在宣傳時多次強調,「能讓人們忘記怎麼停車」,對不擅長停車的駕駛來說非常友善。

記者也實際在小鵬的廣州總部測試了G3的自動停車功能,發現不管是平行的路邊停車或是倒車入庫,G3都能在1、2分鐘內完成,期間駕駛可以將手離開方向盤,完全任由AI自動操作,且就算周圍車輛擁擠、空間狹窄,也能完成任務,不會發生碰撞的情況。

▲小鵬汽車,廣州,自動停車。(圖/記者蔡紹堅攝)

小鵬汽車的介紹員指出,他向客人展示過超過百次的自動停車,從來沒有發生過碰撞,這項功能一直以來很受歡迎,「每一個客人都會指定要測試這個功能,停完車以後都會心動,尤其是不擅長停車的一些新手駕駛。」此外,G3除了泊進,還有遙控泊出的功能,人在車外車輛也能自動移出,對狹窄的停車空間非常實用。

G3的自動停車功能技術其實來自於台灣的團隊「歐特明電子」,是利用AI深度學習,加上雷達融合技術,讓車輛擁有識別障礙物與感測環境的能力。另外,車頂的360度環景攝影也是由歐特明與小鵬共同開發,在駕駛的同時,車輛可以錄下外部的風景,透過影像辨識,車內人員比出手勢時,攝影機還能自動轉換鏡頭。

▲小鵬汽車,廣州,自動停車。(圖/記者蔡紹堅攝)

據了解,歐特明未來將研發更多影像感測在汽車上的應用,包括車內智能疲勞偵測、智能雨刷等。其中智能疲勞偵測可以透過駕駛者的臉部影像,來監測駕駛有沒有疲勞駕駛的情況,保障安全;而智能雨刷功能則是透過影像判斷場景,分辨是晴雨,並且不會受到洗車等狀況的影響誤判。

▲小鵬汽車,廣州,自動停車。(圖/記者蔡紹堅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