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矯正署長吳憲璋:監所藝文教化,社會再少一個受害者

▲▼前矯正署長吳憲璋。(圖/記者吳銘峯攝)

▲前矯正署長吳憲璋,贊同監所推廣藝文教化。(圖/記者吳銘峯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前矯正署長吳憲璋認為,在監所中推動藝術文化,是輔弼教化的重要環節。透過藝文教化的柔性力量,洗滌收容人的內心、再建人生。他承認,改變人的心性確實不容易,但期待即使僅讓一個壞人變好亦不算少,社會亦減少一個受害者,國家少背一個包袱。

台灣法治暨政策研究基金會26日舉辦「2019年法治教育講座」,第一個就邀請了吳憲璋前來,以「牆裡乾坤」為題,講述監獄人權的問題。本次主題認為,高牆不該阻隔憲法所保障的受刑人人權。如何營造符合國際人權,足夠收容人生活處遇相對應的活動空間,是監所改革的基本要務!

吳憲璋戲稱自己從事監獄工作是「領薪水坐牢」42年,深感當下獄政的核心困境,當前社會氛圍還是偏於亂世用重「刑」,所衍生的嚴重後遺症「沒有希望還談什麼教化」,成為獄政管理最沉重的包袱,監獄到處潛藏隱形炸彈,宛如人間火藥庫,一旦爆發衝突,危機必然再現。

此外,吳憲璋也提到,監獄超額收容問題,想要營造符合國際人權,足夠收容人生活處遇相對應的活動空間。再者,與日本及歐美相較,我國戒護人力與收容人的配比負荷量更是超標,已達五倍之譜;面對日新月異的犯罪情勢與態樣,教化輔導專業人員嚴重不足,高齡化犯罪問題伴隨各項處遇及醫療等重要環節,亟待政府全力奧援,投注更多人力、物力積極改善。

因此他提出監獄推展藝文教化之理念與實踐,希望藝術文化在監所扎根,作為輔弼教化的重要環節。社會資源中蘊藏心靈改革的最大驅動力,那就是藝文教化的柔性力量,這是洗滌內心再建人生的一個重要教化利器。吳憲璋說,老師們蒞監指導時,不但把真、善、美的藝術文化種子傳播給收容人,更重要的是他們傳達一份關愛的信息,藉技藝的傳授無形中將他們寶貴的人生經驗灌輸其中,這是何等可貴。這些理念的引導,讓犯罪矯治所有工作人員有一個重新的體認,蓋收容人的心如果沒有改變,一切處遇措施將是枉然,監獄行刑的目的也將付之東流。改變心性誠非易事,但期待即使僅讓一個壞人變好亦不算少,社會亦減少一個受害者,國家少背一個包袱。
 

▼前司法院副院長、台灣法治暨政策研究基金會董事長城仲模。(圖/記者吳銘峯攝)

▲▼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圖/記者吳銘峯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水泥封屍案 大嫂求輕判與小孩團聚

綜藝人性侵恐慌症男子 判刑定讞

虛擬資產監管系統平台正式啟動

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

稱杜拜公司董事 超跑女神詐六千萬

輔大學弟性侵學姊案 判賠90萬確定

雷皓明/在家裸露算防礙風化嗎

雷皓明/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

陳守煌/平安恩慈國際法律事務所聲明

主任檢察官教你看懂地檢署傳票

給說法/放高利貸屬於重利罪嗎

給說法/你知道自己被限制出境嗎

給說法/買賣車輛沒過戶的問題

李善植/錄音蒐證犯法嗎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