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大生暴癱屎尿漏4年...醫院全拒收 暖醫花8小時「挪5cm造口」

男大生暴癱屎尿漏4年,暖醫花8小時「挪5cm造口」。(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一名22歲謝姓男子因車禍癱瘓做人工肛門,但因造口袋無法密合,導致糞水不斷外漏。(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一名22歲謝姓男子4年前因車禍頸椎受傷四肢癱瘓、腹部嚴重鈍挫傷,緊急手術切除壞死腸段,靠小腸人工肛門排便,但造口袋無法貼著密合,導致糞水不斷外漏,四處求醫都沒有醫院願意收治,最後由台中慈濟醫院大腸直腸科主任邱建銘花了8小時把患者「沾黏的一塌糊塗」的腸子整理好,才解決糞水外漏。

謝姓男子當時車禍相當危急,醫師推測可能是當時專注搶救生命,未注意造口袋無法貼住密合,後續引發糞水外漏,謝媽媽因為必須隨時清理,連睡覺都不能好好睡,身心俱疲熬過將近1500個日子,直到志工訪視才協助轉介到台中慈濟醫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邱建銘說,謝男的造口位在骨頭邊緣、腸子高度沒有突出造口,導致造口袋完全貼不住,小腸造口一天分泌1500毫升糞水,量大且含消化酵素,照顧相當困難。他也特別提到,正常來說,皮膚會因為不斷被糞水侵蝕而變紅、破皮,但謝男傷口旁居然沒有一寸破皮,可見媽媽照顧多用心。

男大生暴癱屎尿漏4年,暖醫花8小時「挪5cm造口」。(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謝男因造口沒密合,忍受糞水外漏長達4年。

邱建銘進一步指出,透過電腦斷層檢查發現謝男腸沾粘得一塌糊塗,必須一一整理好,再從造口拉出,還要突破小腸跟肚皮沾粘,縫合反覆發炎造成的2公分厚厚疤痕。

為了移動5公分的造口,邱建銘整整花了8小時。他直說,其實造口不難,難的是醫療決定前,就要想到病人與家屬照顧的需求,非常了解謝男的造口有多麽不好照顧,現在看到醫初期總是愁眉苦臉的謝媽媽如今會笑了,也相當開心母子解決4年來的困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