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萬賓士GT R意外墜谷 循跡系統「開不開」是關鍵

▲賠慘了!媒體試駕1038萬賓士GT超跑滑落大湖山莊山坡。(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今(23)日上午,賓士ANG GT R在台北山區發生墜谷意外,也讓循跡系統「開不開」這件事情成為關鍵。(圖/記者柳名耕翻攝)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今(23)日上午11時,傳出媒體試駕賓士千萬AMG GT R台北內湖不慎墜谷的意外;有一說,事發當時這款賓士AMG GT R的循跡系統是處於關閉的狀態,才導致車輛失控發生事故;該起意外,也讓循跡系統這類安全配備的必要性,再度引起外界討論。

▲1038萬賓士GT R墜山谷!585匹怪獸「一鍵甩尾」考驗駕駛技術。(圖/記者張慶輝攝)

▲AMG GT R的中控台上有「循跡快速調整旋鈕」,可以輕易將循跡系統減弱或關閉。(圖/資料照)

事實上,隨著台灣消費者的安全意識逐年提升,不少市售新車紛紛將TRC循跡系統(Traction Control System)列為標配,對於動輒千萬的賓士AMG GT R來說自然也是如此;只是差別在於,除了一般「開/關」之外,AMG GT R的循跡系統則可透過懸鈕進行控制程度的增減。

如此切換會造成何種現象呢?這一點或許先得從TRC循跡系統的做動原理說起;當車輛行駛到不同路面時,恐會因為道路狀況不同(結冰、積水、碎石),影響輪胎原有抓地力;此時在在車輛因失去抓地力而偏離路面時,TRC系統會即時發送訊號給引擎控制電腦,降低引擎輸出,並介入剎車系統,讓車輪不再打滑,讓車輛回復正常方向,依循原有軌跡前進。

▲1038萬賓士GT R墜山谷!585匹怪獸「一鍵甩尾」考驗駕駛技術。(圖/記者張慶輝攝)

▲TRC循跡系統除了能夠避免打滑狀況的發生,更能減少油料的無謂浪費及輪胎的磨耗。(圖/資料照)

嚴格來說,賓士AMG GT R最大馬力可一舉來到585匹,已算得上是性能相當猛爆的性能勁旅,加上本次事發地點山區路面稍嫌潮濕,倘若在循跡系統關閉的狀態上,極有可能因車速控制失準的前提下,發生打滑失控現象。

必須聲明的是,事故真實主因為何,仍有待警方進一步釐清;不過台灣賓士表示,該起事故已全權交由保險公司進行後續理賠處理,目前不便對外做出任何評論;但誠如《ETtoday車雲》所強調的,當車速高到超出「物理極限」時,再神的系統都救不回來,因此不管是專業汽車媒體亦或是一般車友,在開車時都要「量力而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