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沒春節,留下來值班吧 回族人:這是中國人的節日,我們也過

▲▼春節,中國新年,新年。(圖/CFP)

▲大部分人都認為回族沒有在過春節。(圖/CFP)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回族沒有自己的語言、文字,長相也與漢族無異,所以回族人在人群中,並沒有太大的辨識度。據《觀察者》署名《風箏》撰文,在過年期間,大部分同事都會對著回族朋友說,「你們回族又不過春節,你留下來值班吧」;對此,文章指出,回族留下來值班不應當作理所當然,春節是屬於「所有中國人(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我們也要過」。

文中表示,還有一次因為正逢春節時,自己單位有一個「組織民族團結一家親」的活動,撰文者就主動報名了;當時就有同事開玩笑說,「反正你們也不過節嘛」,撰文者也只好回應,「所以讓你們回去好好跟家人團聚」;因為有些同事家離很遠,跟家人相聚很難,然而大家也更多地覺得「留下來值班」是一種應該,因為「我們是少數民族,不過節」,但春節是屬於「所有中國人(中華民族)」的傳統節日,「我們也要過春節」。

許多人都會好奇的問,「你們回族春節都怎麼過」,文中指出,撰文者也回想了自己以前的春節都是怎麼過的,他其實也是跟一般漢族人一樣,放假和家人一起圍坐在電視機前看春晚、12點去看煙火,還會吃湯圓等。

▲▼新疆傳統表演藝術「麥西熱甫」。(圖/中新社)

▲傳統表演藝術「麥西熱甫」。(圖/中新社)

文中指出,後來在駐村工作隊的帶領下,回族的村民們也會一起掛燈籠、貼對聯、窗花、看春晚,一起舉辦了回族自己的「村晚」;在村晚最後,還會以一曲「麥西熱甫」(一種傳統表演藝術)做為結尾;村民也都對春節的來源、年的傳說、春節的風俗很感興趣,還學會了一手握拳一手掌地作揖拜年,大家在濃郁的節日氛圍中,都覺得特別開心。

最後,文章指出,隨著新疆這場思想解放運動的深入,人們也開始真正意識到平時的各種習慣被綑綁,思想越來越解放;在飲食上願意改變平常習慣;在婚姻上不同民族通婚也越來越多;思想解放這件事,除了少數民族自身去改變的同時,作為漢族同胞,也應該去思考自身是否也有這種思想蒙蔽著自己,也許平常認為理所當然的事,都穿著「宗教思想的外衣」;這場思想解放運動,不只是新疆大地上的,不只是少數民族的,更是每個人都需要共同參與和努力的。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