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瘋傳「金針菇減肥法」脫油狂瘦!營養師激推:每天吃X把最剛好

▲金針菇。(圖/翻攝百度百科)
▲你喜歡吃金針菇嗎?它的高膳食纖維連營養師都愛。(示意圖/翻攝百度百科)

記者李佳蓉/採訪報導

天氣冷就想吃火鍋,而鍋物裡的最佳配角怎能錯過吃起來清爽又鮮甜的「金針菇」呢?不僅味美價廉,有研究發現,一週吃3次金針菇,罹患胃癌機率比沒吃的人少了34%。過去在日本也曾吹起一股金針菇、金針菇茶減肥風潮,讓它一度成為熱門養生減肥聖品。膳食纖維豐富打擊便秘,又含有亞油酸能幫助燃脂,減少內臟脂肪堆積,就連營養師趙函穎也推薦。

吃菇菇對健康好,其中效果最顯著的莫過於金針菇了!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營養師指出,金針菇為高纖蔬菜,平均每100公克裡含有2.3公克膳食纖維,尤其菇類的纖維較難被胃酸破壞,因此相較一般蔬果更能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排便。同時它還富含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加上每100公克僅含有22卡的熱量,成為許多網友心中的減肥神器。

根據《早安健康》指出,日本醫學博士推薦,吃金針菇能有效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糖尿病,還能幫助燃脂,以減少內臟脂肪堆積,甚至還有類似「運動的減肥效果」!不僅如此,日本國立癌症研究中心的調查研究也發現,一週吃3次金針菇的人,罹患胃癌的機率比沒吃金針菇的人竟少了34%。

亞都迷你火鍋(圖/記者黃克翔攝)
▲火鍋裡的金針菇是許多人喜歡的蔬菜之一,咕溜的口感讓人一吃就上癮。(示意圖/記者黃克翔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趙函穎解釋,金針菇裡含有「亞麻油酸(亞油酸)」、「次亞麻油酸」,其為人體不能自行合成之必需脂肪酸,因此需靠飲食攝取,吃金針菇即具有「吃好油帶壞油」的效果,「胖的人三週腰圍大概可以小2吋」,雖然金針菇可直接幫助燃脂,但因每100公克裡含有的亞麻油酸僅含有130毫克,因此效果有限。她解釋,金針菇的功用仍在於「多醣體」能提升免疫力,高含量的膳食纖維能幫助清除腸道廢物及內臟脂肪;此外,還能幫助血液循環、避免心血管疾病及腦中風。

金針菇豐富善食纖維可幫助排便,又因為細胞壁的紮實結構「幾丁質」,不太容易被人體分解,因此又稱為「明天見」,常常今天吃下肚,明天出現在糞便裡。過去曾有英國研究顯示,金針菇裡的幾丁質要用攝氏390度高溫才會慢慢解體,因此有專家建議在烹煮食,可適量加入酸性物質以幫助分解。

至於過去曾風靡一時的「金針菇茶」據說有名44歲婦女只喝了兩週,內臟脂肪減少20%。其作法為將生金針菇根部切除並撕開,平鋪於盤子上在太陽下曝曬3天,呈現金黃色即可,接著將乾燥金針菇切碎(或用調理機絞碎),裝進保鮮盒冷藏,要飲用時再把5公克金針菇粉放入保溫瓶,注入300~500c.c.熱水,一同靜置30分鐘即可攪拌飲用。

金針菇。(圖/取自鼎王官網)
▲金針菇可以取代白麵條食用,高纖低卡幫助排便。(示意圖,與新聞無關/取自鼎王官網)

趙函穎分享,過去門診中曾有學生仿效,將生的金針菇曬乾切碎後冷藏,每天加開水飲用5~10c.c.,沒想到竟上吐下瀉送急診,被確診為急性食物中毒。她認為,「一次喝一點點,纖維量很少作用不大。且加上金針菇沒煮熟,製作過程中可能暴露於空氣受到大腸桿菌汙染」。因此提醒,想要達到減重效果,還是攝取高膳食纖維、高多醣體纖維的金針菇,尤其金針菇口感像麵條,因此平時她在煮火鍋食也會丟點金針菇取代白麵條,再加入各式蔬菜及玉米、地瓜補充好的澱粉。

趙函穎提醒,攝取金針菇時,還可搭配番茄、紅蘿蔔,或是黃椒、玉米筍、木耳等各色蔬菜菇類,「各種蔬菜都能幫助你瘦身,膳食纖微降低膽固醇,幫助你排便順暢」,因此建議每天可吃「金針菇本人」2~3把不成問題。但也提醒若你本身患有嚴重便秘,仍建議要多喝水,找到適合自己的減肥法才是長久之道。此外,由於菇類熬湯普林含量高,因此吃太多小心有痛風發作的疑慮,若有相關疾病者,仍建議不要每天狂吃,應均衡補充各種蔬菜。

諮詢專家:趙函穎營養師,現任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專長為女性營養專科、減肥瘦身專科、孕期營養、兒童成長、癌症調理、個人專屬身心平衡營養菜單設計。趙函穎營養師部落格IG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