怕孩子吸二手菸...新手爸改抽電子煙 醫曝「殘酷真相」

▲餐飲業,廚師,廚房,抽菸,點火,用火,炒菜。(圖/視覺中國CFP)

▲抽菸示意圖。(圖/視覺中國CFP)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南投一位30歲新手父親菸齡10年,在家中寶貝的誕生後,因為孩子健康考量,便突發奇起想的開始抽起了電子煙,他認為這樣子孩子就不會有接觸到二手菸的問題了。不過,衛福部南投醫院提醒,電子煙仍會對自己與身邊的人造成身體危害,戒菸才是對自己與孩子健康的根本之道。

根據衛福部資料指出,電子煙是以電能驅動霧化器加熱「煙彈」內的液體為煙霧,該液體可能混有尼古丁、丙二醇或其他香料等,供使用者吸食。而電子煙的尼古丁是霧狀尼古丁,是高度成癮的物質;丙二醇則是電子煙的主要溶劑,它會對皮膚及黏膜產生刺激性,過度使用會造成接觸性皮膚炎、落髮、知覺異常、腎臟及肝臟損害,也有部分的電子煙的補充液被檢驗出甲醛、乙醛等致癌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南投醫院表示,由此可見電子煙對健康造成的危害不亞於傳統紙菸,而關於電子煙不會讓旁人接觸到二手菸,這想法真是太自欺欺人了,電子煙的煙霧是由電力驅動的霧化器所產生的,其煙霧大小可藉由零件調整而改變。另外,有研究指出,電子煙煙霧的微粒濃度約比傳統紙煙高出40%,且在室內使用電子煙2小時後,室內的多環芳香烴(PAHs)濃度、空氣中金屬鋁濃度及可吸入性微粒濃度皆大幅增加。

▲電子煙易成癮,多重危害損健康。(圖/翻攝自國健署官網)

▲電子煙易成癮,多重危害損健康。(圖/翻攝自國健署官網)


南投醫院骨科主任及家醫科葉慶年醫師長年致力戒菸服務,他表示傳統菸及大部分電子煙中的尼古丁等物質,會加速動脈硬化,讓血管缺乏彈性,使血液變得濃稠,吸菸的危害很多,會導致自己與家人罹患肺癌、中風及心臟病的風險提高,不可不慎。

目前尚無證據顯示電子煙能幫助戒菸,南投醫院建議有戒菸意願的民眾應尋求有效的戒菸管道,可至醫療院所,讓專業的醫師針對個別的狀況提供可協助戒菸的輔助藥物,期待在自己的堅強意志及親朋好友的支持陪伴下,順利戒菸,找回健康。

《ETtoday新聞雲》貼心提醒:抽菸有害健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