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吃對了嗎?營養師獨授「7大食物」顧甲狀腺...海帶竟上榜

▲喉嚨痛,甲狀腺。(圖/記者周姈姈攝)
▲甲狀腺的功能若是失常,可能會引起更多嚴重的疾病問題。(圖/記者周姈姈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你知道該如何讓甲狀腺維持健康嗎?甲狀腺是身體的「沉默主力」,能夠釋放和控制身體機能的重要荷爾蒙,像是消化、新陳代謝、心跳或是溫度,所以如果甲狀腺失調了,可能就會引起嚴重的疾病。對此,國外健康網站《Nutrition Stripped》創始人McKel Hill營養師就告訴大家7個能夠維持甲狀腺健康的食物,其中海帶竟上榜!

Hill解釋,甲狀腺功能減退症會有體重突然增加、消化問題、一直感覺很冷、情緒低落、記憶力變差以及頻繁的疲勞感;甲狀腺功能亢進則會出現不明的體重下降、腹瀉、失眠、胸痛、心跳加速、焦慮感以及出很多汗。

7種能夠維持甲狀腺健康的食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含碘的食物(海帶或紫菜、昆布)

「碘」的攝取和甲狀腺功能之間的關係相當密切,卻有許多人認為碘是甲狀腺的敵人。對此,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專家劉博仁醫師就在《健康2.0》節目中表示,甲狀腺疾病有分不同種類,有些需要補充碘,而有些則要少吃碘,所以碘不一定會是敵人或是朋友!

劉博仁說,「甲狀腺功能低下」患者每周可吃5次海帶、每次只能吃半碗,就可達到需要的碘量,而一般人則是每周吃3次、每次半碗就足夠。至於大家最愛的零食「海苔」,劉博仁提醒,海苔的鹽分很高,最好別多吃,否則血壓可能回飆升。

此外,「甲狀腺功能亢進」患者應該要避免攝取含碘食物,劉博仁建議,因為身體代謝本來就比一般人快,所以需要多攝取熱量,也要多補充蛋白質、維生素B群和抗氧化劑。

海帶,水果。(圖/記者趙于婷攝)
▲甲狀腺疾病分成許多種類,有些需要多補充碘,有些則要少食用碘。(圖/記者趙于婷攝

2.雞蛋

如果你是甲狀腺低下或是亢進患者,結果在做好飲食控制之後,還是覺得甲狀腺功能不穩定,劉博仁指出,可能就要考慮這個微量元素「硒」。劉博仁在第1點中的影片提到,甲狀腺亢進或低下患者,每天應該要攝取200~400微克的硒,而一般人也能從日常飲食中攝取,每天50微克就已經足夠。

富含硒的食物有:堅果類、雞蛋、黃豆、豆腐、燕麥片和菠菜。

▲雞蛋,蛋黃,膽固醇。(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如果你已經做好飲食控制,甲狀腺功能還是不穩定,就可能是「硒」的問題了。(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下同)

3.漿果

Hill說,漿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抗氧化劑,能夠維持甲狀腺的健康。國外就有一項研究發現,甲狀腺功能減退症患者的「自由基」水平較高,所以多攝取抗氧化營養素就能對抗自由基。

4.巴西堅果

Hill解釋,一天吃2顆巴西堅果就夠了,約6~7顆巴西堅果就含有豐富的「硒」;就有研究指出,硒可以促進人體產生活性甲狀腺激素,而且巴西堅果也含有「鋅」,這也是對甲狀腺相當重要的一種營養素,因為人體若是缺乏鋅可能就會導致甲狀腺的功能減退。

雖然堅果小小一顆,但若是吃過頭就要小心熱量爆表!根據《ETtoday健康雲》過去的報導指出,堅果同時含有油脂和熱量,因此食用時要懂得掌控份量,千萬不要一次吃過量;也要盡量選擇無調味堅果或是熱量增加較少的薄鹽口味堅果,並且遵循正確的食用量,才不會讓堅果變成傷身神器。

5.大蒜

多吃大蒜也能維持甲狀腺的健康,而且大蒜不僅能支持血糖代謝、對抗炎症,還可以平衡富含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

▲蒜頭,大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吃大蒜也能維持甲狀腺的健康,還能對抗炎症。

6.橄欖油

橄欖油裡頭的健康脂肪可以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調節體重,而這2種功效也跟甲狀腺的健康有關。此外,Hill表示,橄欖油還含有抗氧化多酚,而這些多酚已經被用於研究「抗癌特性」。

▲▼ 橄欖油。(圖/pixabay)
▲橄欖油不僅能促進新陳代謝、調節體重,也能維持甲狀腺的健康。

7.小扁豆

小扁豆是植物性蛋白質的重要來源,而且還可以為人體補充鐵。國外一項研究指出,甲狀腺功能異常和「缺鐵」有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