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越「西沙海戰」45周年 南越戰艦「排水量優勢」遭解放軍擊敗

▲▼中國6605型掃雷艇,主要任務是確定雷區範圍並將其掃除,編號有「3XX」、「8XX」、「9XX」等。(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中國參戰船艦之一的6605型掃雷艇。(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1974年1月19日,大陸與南越發生西沙海戰(大陸稱西沙自衛反擊戰,越方稱黃沙海戰),在這次海戰當中,南越海軍敗給解放軍,大陸奪取了原本為南越所控制的永樂群島中的珊瑚、甘泉、金銀三島,並鞏固了對整個西沙群島及其周邊海域的控制權。

西沙海戰發生的背景,仍是南北越對峙時期,北越尚未統一整個越南,美國陸續從越南撤軍後,南越得了一批美國軍艦,擁有比解放軍更強的海軍戰力,從1973年8月份開始,南越軍艦在西沙海域不斷地驅趕和抓捕中國漁民,企圖占領島嶼,大陸方面則派出漁業基幹民兵,堅持在永樂群島從事傳統的漁業生產、登島避風,與南越軍隊針鋒相對。

▲▼西沙海戰示意圖。(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西沙海戰示意圖。(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1974年1月19日10時23分開始,解放軍海軍與南越海軍在西沙群島西部的永樂群島海域爆發海戰,由於南越海軍比起解放軍海軍更具有艦船排水量和火力上的優勢,所以率先開砲,但最終仍被中國海軍擊敗。南越方面一艘艦船被擊沉,一艘受重傷,越軍至少53人陣亡,16人受傷,48人被俘。

▲▼中越西沙海戰所出動的船艦。(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越西沙海戰所出動的船艦。(圖/翻攝自大陸網站)

中國方面犧牲18人。此戰後,中國徹底控制整個西沙群島,而南越則向南沙群島派出艦隊,搶占島嶼。中國犧牲18烈士名單。274艇:馮松柏(政委)、周錫通(副艇長);271艇:曾端陽;389艦:王成芳、姜廣有、王再雄、林漢超、文金雲、黃有春、李開友、郭順福、郭玉東(「海上黃繼光」,被追授一等功)、楊松林、羅華勝、周友芳(即將退伍)、曾明貴、何德金、石造。

戰後調查,關於海上交火誰先開炮的問題上,大陸堅持是越方先開炮,南越在戰後表示是大陸先開炮。西沙之戰後,據南越海軍參戰人員,包括當時南越4、5號艦艦長的回憶,確認是南越海軍首先開炮,而且是在獲得了開火的命令後開炮。另外解放軍主要使用的炮彈是爆破彈,南越使用的主要是穿甲彈,但穿甲彈往往會貫穿而過,殺傷力不如爆破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