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測改制沒落點分析 「不應被分數左右」招聯會教你這樣選填志願

▲▼107年大學指定考科考試,大學指考,考生,考場,陪考,家長,教育,升學壓力,考試,青少年,學生,多元入學,冷氣,空調。(圖/記者李毓康攝)

▲108年學測即將在25日、26日登場。(圖/記者李毓康攝)

文/大學招聯會公共事務經理徐菁穗

大學個人申請著重適性發展,不過,有部分的學生一收到學測成績單,是先看坊間的「落點分析」後,再來評估個人申請的6個志願要怎麼填,怎麼看待「落點」這檔事,有兩個例子可參考。

某中字輩大學土木系個人申請第一階段的篩選門檻,在104、105學年時,總級分要達到65、64級分,106年突然掉了4、5級分,59級分就能通過,107年又跳回到63級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同樣也是某中字輩大學的光電系,分數震盪更大,103、104學年都是67級分,105年突然掉到54級分,106年又回到64級分。

這兩個例子來回相差10級分以上,絕非落點分析所能預測,一階篩選門檻與落點分析之間也存在微妙的關係。

▲▼107年大學指定考科考試,大學指考,考生,考場,陪考,家長,教育,升學壓力,考試,青少年,學生,多元入學。(圖/記者李毓康攝)

▲招聯會認為,選填志願不應被分數左右,以個人志趣為主,了解校系重視什麼,致力滿足校系要求的選才條件才更為重要。(圖/記者李毓康攝)


只有校系排序影響分數,沒有分數決定校系排序

校系的排序有既定的印象與想法,短時間起伏不大,這兩個實例,用前一年驟降的分數來評估,抱持今年或許有機會「撿到好康」,填同一個志願的人數暴增,反倒拉高了分數,倒置落點分析的分數失準….人數容易影響分數,分數又容易左右落點。

108學年度大學個人申請使用學測成績最多4科上路第一年,沒有總級分,新的篩選設計沒有過去經驗值可以參考,雖然大考中心首度提供「學測各組合成績人數累積表」,作為申請校系的參考依據,難免還是有擔心的聲音。

「落點分析」提供學生找到的是分數對應到哪個校系、從自己的分數「找到」位置,譬如對電機系有興趣的學生,原本要填A校電機、B校電機、C校電機….落點分析評估分數可能上不了A校電機,B校電機沒問題,但想想分數「夠」上得了A校,於是興趣先擺一邊,改填了沒有興趣的A校化工系,這就是受「落點」影響,把分數利用極大化的結果。

不過,這不是招聯會推動考招新制的理念,因為108新課綱設計最大的改變是特別強調的高中等多元選修,而考招新制的推動則是要藉著考試改變,讓108新的課綱得以真正落實,透過多元的指標幫學生尋找到「適合」、「真正想念」的學系就讀,各大學當然不鼓勵將分數極大化利用,成為決定校系的做法。

問題本身不是問題,解決問題的方法才是問題,面臨少子化,生源減少、篩選成績的變化可能更大,重點還是要看學生的亮點在哪裡?不應完全被分數左右,以個人志趣為主,了解校系重視什麼,致力滿足校系要求的選才條件才更為重要。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