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孟子酸蔡英文? 馬英九:樂天者保天下,畏天者保其國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兩岸關係依然僵持,前總統馬英九19日出席「孔德成先生百年紀念會」,致詞時引用孟子的話,「以大事小者,樂天者也;以小事大者,畏天者也。樂天者保天下,畏天者保其國」,他說,這句話常常在談兩岸關係時引用,真是符合現在兩岸關係現況,但非要推廣論語治天下,而是希望不要忽略古人智慧,還是可以提供治理國家、企業的參考。

馬英九19日出席「孔德成先生百年紀念會」,與會人士還有台北市副市長鄧家基。主辦單位指出,孔德成是孔子第七十七代嫡長孫,曾任國大代表、考試院院長、總統府資政、台大校長,一生都在為儒學奉獻。

致詞時馬英九談到,寮國在1980年代要求各國不得在北太平洋用流刺網捕魚,當時對我國漁民還有日本都是很大的震撼,但其實2300年前,孟子就曾說過,「不違農時,穀不可勝食也;數罟不入洿池,魚鼈不可勝食也;斧斤以時入山林,材木不可勝用也。穀與魚鼈不可勝食,材木不可勝用,是使民養生喪死無憾也。」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孔德成先生百年紀念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馬英九說,孟子還指,「穀與魚鼈不可勝食,材木不可勝用,是使民養生喪死無憾也。養生喪死無憾,王道之始也。」

談到王道之後,馬英九接著再舉孟子告訴齊宣王如何與鄰國交往的方法,「以大事小者,樂天者也;以小事大者,畏天者也。樂天者保天下,畏天者保其國。」

馬英九說,這句話常常在談兩岸關係時引用,真是符合現在兩岸關係現況,但非要推廣論語治天下,而是希望不要忽略古人智慧,還是可以提供治理國家、企業的參考。
 
另外,馬英九也建議,中央、地方首長,每年928都應該到孔廟去祭孔,他自己,當台北市長時每年都去,當總統只有三次沒去,因為跑去桃園、高雄、台中祭孔,這並非是標新立異,而是希望大家重視儒學孔教。

▲▼前總統馬英九出席「孔德成先生百年紀念會」。(圖/記者林敬旻攝)

▲馬英九出席「孔德成先生百年紀念會」。(圖/記者林敬旻攝,下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