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輔助氣囊越「多」越安全? 錯!車身剛性不好,小心炸錯地方

「高田氣囊」讓安全輔助氣囊化身致命炸彈 炸出碎片已導致10數人身亡(圖/達志示意圖)

▲安全輔助氣囊充其量只是「輔助」用,倘若車身剛性沒有足夠的支撐性,小心車禍發生時,反而「炸」錯地方。(圖/達志示意圖,以下同)

消費中心/綜合報導

現在不少車廠紛紛標榜,自家新車安全輔助氣囊的「顆」數,當然啦,廠商願意將氣囊從原本2顆起跳的基本款配置,追加到能夠保護後座乘客的6至7顆設計實屬誠意十足;但倘若車身剛性沒有相對應的提升,車禍發生當下,反倒容易因車架扭曲,導致氣囊在「錯誤」的地方爆炸,造成車內乘客不必要的傷害。

「高田氣囊」讓安全輔助氣囊化身致命炸彈 炸出碎片已導致10數人身亡(圖/達志示意圖)

▲安全輔助氣囊作動方式,主要是憑藉著化學物質在瞬間引爆充氣,其衝擊力道之大可想而知。

安全輔助氣囊整體構造內含車輛前方的電子感應器、微電腦處理器、氣囊、氣囊內部產生氣體的化學物質等四大元件;當車輛行進時,電子感應器會即刻接收車速、車輛震動、煞車等資訊,倘若微電腦判讀為撞擊發生,便會即刻產生細微的電流,引爆氣囊內的化學物質,並釋放出大量的氮氣,讓氣囊本體可在30毫秒內,完成充氣膨脹動作。

但也因為安全輔助氣囊瞬間引爆充氣的力道相當之大,因此倘若車體座艙剛性不佳,在車禍時發生扭曲變形的現象,就有可能導致氣囊未在預設的「安全」位置彈出,不僅無法有效抵銷駕駛與乘客遭受撞擊的傷害,更有可能因為「炸」在錯誤的位置,造成不必要的行車傷害。

「高田氣囊」讓安全輔助氣囊化身致命炸彈 炸出碎片已導致10數人身亡(圖/達志示意圖)

▲因此回到最根本的,倘若車輛沒有在鋼骨結構多費心力,那就算再多顆氣囊也是無力回天。

因此近年來,有越來越多車廠紛紛宣稱自家車款採用高剛性鋼材,主要就是希望能夠在車禍發生時,降低車輛結構匱縮、變形的程度,讓安全輔助氣囊能夠得以發揮最大的效用;說正格的,各式電子式主被動安全配備紛紛加身,但倘若最基本的車身鋼骨以及底盤架構沒有打好底子,一切都是白搭…。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快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