碰到皮膚爛!猖狂「荔枝椿象」將入侵全台 對抗計畫出爐

▲▼荔枝椿象。(圖/防檢局提供)

▲荔枝椿象喜歡在荔枝、龍眼等果樹上停留噬食嫩芽、分泌臭液。(圖/防檢局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常見害蟲「荔枝椿象」喜歡在荔枝、龍眼等果樹上停留噬食嫩芽、分泌臭液 ,防檢局指出,每年3月氣溫逐漸回升後,該蟲就開始交配、產卵,族群數量會急遽上升,但又不適合在田間施用殺蟲劑,近年損害農作嚴重,人體碰到還會造成傷口潰爛,因此啟動「全國荔枝椿象區域整合防治計畫」,展開對抗蟲蟲大作戰。

台中區農業改良場助理研究員于逸知指出,荔枝椿象以成蟲越冬,待氣溫回暖後開始覓食、交配並產卵,產卵高峰期約3至5月,每隻雌蟲可產140粒左右的卵,族群數量可在短時間內迅速攀升,因此農友應提早在1月中到2月底,於田間進行2至3次化學藥劑防治,藉此降低田間荔枝椿象越冬成蟲密度,也可避免其產卵,抑制田間荔枝椿象族群成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荔枝椿象。(圖/翻攝自行政院農委會臉書粉絲專頁)

▲荔枝椿象產卵高峰期約3至5月,在這之前要好好防治。(圖/翻攝自行政院農委會臉書粉絲專頁)

台中農改場表示,荔枝椿象是近年入侵果樹重要的害蟲,主要危害荔枝、龍眼等果樹,且其臭液會造成人體灼傷,甚至造成眼睛不適,增加了民眾的恐慌,平時應注重田間環境衛生,保持果樹適當高度與枝葉間通風,以減少噴藥死角,如要在田間操作,也應配戴寬沿帽與穿著長袖衣物,做好自身保護,若被荔枝椿象臭液噴濺,則應立即以清水沖洗患部,並視情況就醫。

防檢局表示, 這次全國荔枝椿象區域整合防治計畫,將分為高屏、雲嘉南及中彰投苗等3區進行區域化學共同防治,以荔枝椿象越冬後執行為原則。

荔枝未開花前做防治 避免荔枝椿象蠢動▲▼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防檢局呼籲,荔枝未開花前做防治 避免荔枝椿象蠢動 。(圖/記者陳崑福翻攝)

高屏區:
荔枝:1月11日至1月25日
龍眼:2月4日至2月18日

雲嘉南區:
荔枝:108年1月19日至2月1日
龍眼:108年2月18日至3月4日

中彰投苗:
荔枝:1月19日至2月15日
龍眼:1月19日至2月15日

防檢局指出,各地方執行時要記得保護蜜蜂,轉知養蜂協會、養蜂產銷班及農藥從業人員配合,另外,針對荔枝椿象生活史與發育特性,並配合荔枝、龍眼等作物的生長期,分別輔導採取清園整枝、物理、化學及生物等適當防治方法,建立與執行整合性管理策略,防治各注意事項可至荔枝椿象生態與防治摺頁網頁查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