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師控未訓練就「內外加護支援」 聯醫:已安排受訓、5月整併

北市聯醫工會抗議。(圖/記者趙于婷攝)

▲北市聯醫工會今(17)日到市府前抗議。(圖/記者趙于婷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北市聯醫工會抗議院方「未經完整訓練」就要求護理師跨科支援,對此,醫護長蔡景耀回應,從去年12月底就安排有安排為期4個月的訓練,中興院區加護病房共46位護理師,已有36位完成急重症加護病房訓練並取得證書,其餘同仁都陸續安排加護病房專科訓練中,院方預計5月才會做病床整併。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會理事長蔡旻璋指出,中興院區日前宣布「內科、外科加護病房」將合併,但在合併前過渡期間, 僅規劃「5天訓練期」,更讓護理人員「自己選擇」是否參加,便要求所有加護病房護理師,之後都必須接受跨科臨床照護工作,但「醫療專業隔科如隔山」,在知識養成、評估病況經驗、治療處置的能力都有高度差異。

對於工會指控,蔡景耀說,目前各院區加護病房皆為「綜合加護病房」,僅中興院區加護病房為內外科加護病房,內科24床、外科8床,醫院的想法並不是跨科,而是要做加護病房整合,希望強化病人安全照護品質,提升護理同仁專業能力。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圖/記者趙于婷攝)

▲院方表示,中興院區預計在5月才會做內外科加護病房整併。(圖/記者趙于婷攝)

蔡景耀進一步指出,加護病房護理人員須具備的條件比一般病房護理人員還要嚴格,除了必須取得急重症護理學會所規範必備完成200小時内、外、婦、兒專科訓練並取得加護病房訓練證書,醫院也有另訂定「加護病房護理人員臨床能力精進訓練計畫」,規劃11小時課室教學、40小時實務訓練。

訓練時間預計自107年12月至108年4月,工會所說的5天訓練期是包含在內的。蔡景耀強調,所有護理同仁完成整合照護訓練並通過評值,才會進行加護病房整合,整合後內、外科醫師會擔負更多的督導及協助角色,以確保病人安全。

而工會也提出「台北市政府衛生局立即介入清查各單位實際配置人力、要求院方訂定支援(合併)前合理訓練標準與時間、未完成完整訓練前,禁止跨科照護病人」三大訴求。

對此,蔡景耀也一一回應,目前院方已規劃11小時課程和5天實務訓練,整合期程規劃已在107/12/28開始,預計進行到開始,預計進行到108/4/30,預計5月才會做病床整併。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