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患糖尿病不能喝酒? 它能給你的就只有高熱量

▲啤酒。(圖/取自pixabay)

▲對人類的社會而言,是一種特殊的飲品,喜怒哀樂都可見酒的參與,酒更多了一份文化色彩。(圖/取自pixabay)

文/井藤英喜

當被診斷出得了糖尿病或糖尿病前期時,特別是男性患者,十之八九會開始擔心:「不能喝酒了!真的從此以後要和酒絕緣了!」酒對人類的社會而言,是一種特殊的飲品,喜怒哀樂都可見酒的參與,比起其他食物,酒更多了一份文化色彩。平日與親朋好友相聚,要開瓶酒來開啟歡樂時光;想要職場的人際關係更順暢,也不能沒有酒作為潤滑劑。還有,很多人對「沒有酒,沒有人生」奉行不渝,不是嗎?他們人生中的最大樂趣便是工作結束後,和志同道合的朋友、同事小酌、暢飲。

如今,一份健檢報告就要奪去他們奉為生存意義的東西,這叫人怎麼能接受?「如果不能喝酒,人生還有什麼意義呢?」病人因而大受打擊的心理,不用多做解釋,人人都能理解。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吃口麵包就醉倒?   罕見疾病讓他變「酒鬼」(圖/達志/示意圖)

▲酒除了提供高熱量以外,完全沒有任何營養價值。(圖/達志/示意圖)

酒精零營養卻高熱量,會令人失控,也會損害肝臟

先冷靜一下,讓我們從醫學的角度來看一看酒精究竟為何物。基本上,被診斷出「血糖值偏高的人以及糖尿病高危險群」是禁止飲酒的,已經患有糖尿病的人就更不用說了。即使被允許喝酒,一天最多也不能超過日本酒一合(180毫升)或啤酒一瓶的量,因為酒除了提供高熱量以外,完全沒有任何營養價值。

▲禁止飲酒。(圖/新自然主義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喝酒時容易偏好某些下酒菜,這些菜餚偏偏都屬於高熱量食品,邊喝邊吃,也就吃下了過剩的熱量。(圖/新自然主義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為什麼要「戒酒」和「節酒」?

而且,酒精①會使人胃口大開、飲食過量;②喝醉了就把飲食計劃、血糖控制全部拋在腦後;③酒精還會傷害肝臟,多餘的熱量會轉換成三酸甘油酯(中性脂肪)囤積在體內等等。前述內容都是酒精對健康實質的傷害,難怪糖尿病的專科醫生總是苦口婆心地勸病人戒酒,他們確實有所本。更糟糕的還有,喝酒時容易偏好某些下酒菜,這些菜餚偏偏都屬於高熱量食品,邊喝邊吃,也就吃下了過剩的熱量。高熱量的飲食正是導致糖尿病、糖尿病前期的直接原因。因斷然戒酒而克服糖尿病的案例很多。何不放下手中的酒杯,認真考慮戒酒呢?

本文摘自《血糖〈糖尿病〉完全控制的最新療法》/ 井藤英喜(東京都健康長壽醫療中心院長)/新自然主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