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吞下小籠包 ...熱湯汁直灌喉嚨!硬幣大潰瘍讓他痛到入院

▲台北公館商圈的江浙餐廳金雞園小籠包。(圖/資料照)

▲小籠包示意圖。(圖/資料照)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冬天的時候很多人喜歡吃火鍋和喝熱湯暖身,但如果太急著入口,容易燙傷。別以為口腔灼傷是小事,曾經有一名男子因為口腔灼傷要入院,「兇手」竟然是一顆小籠包,原來是他心急一口吞下小籠包,熱湯汁滲開直灌喉嚨,留下硬幣大小的潰瘍,痛到連粥都嚥不下。

香港《東方日報》日前引述耳鼻喉科專科醫生陳鍵明指出,口腔內黏膜有保護滋潤作用,黏膜覆蓋著口水腺,幫助分泌使得口腔濕潤,當滾熱辣食物放入口中,灼傷口腔黏膜或喉嚨,可導致黏膜破損,細菌便伺機入侵,使得傷口發炎,嚴重時傷口會長起血泡及含膿。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冬天的時候很多人喜歡吃火鍋和喝熱湯暖身,所以口腔灼傷在冬天比較常見。陳鍵明表示,別以為口腔灼傷是小事,曾經遇到一名男子因為口腔灼傷要入院治療,「兇手」竟然是一顆小籠包。原來這名男子心急一口吞下小籠包,熱湯滲開直灌喉嚨,留下5元港幣大小的潰瘍,痛到連粥也嚥不下。陳鍵明說,一般患者的潰瘍7至10日就痊癒,但這名男子幾個星期後才康復。

喉嚨痛,食道。(圖/記者趙于婷攝)

▲喉嚨示意圖。(圖/記者趙于婷攝)

關於燙口食物,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主任巫慶仁醫師之前接受《ETtoday健康雲》訪問時也提醒,像是熱茶、熱咖啡、麻辣鍋(鴨血)、熱湯(麵)、從熱水瓶倒出的高溫熱水、火鍋裡吸湯汁的凍豆腐或是猴頭菇、 肉包及小籠包裡面的油湯、流沙包等,入口的時候都要小心。

他進一步解釋,麻辣鍋或是流沙包等因為上頭浮一層油湯而有隔絕作用,所以本身溫度都會比較高;另外,喝冰水又立刻喝熱湯的相對溫差,也可能會破壞黏膜。

長期愛吃熱食恐增加罹患食道癌機率,巫慶仁指出,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統計,食道癌在亞洲人死亡率比較高;食道癌大部分沒有症狀,通常以吞嚥困難為主,其次為食慾變差的體重減輕及吞嚥疼痛,如果腫瘤壓迫到神經,還可能產生聲音沙啞、咳嗽的症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