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慘!2018年國內167檔股票型基金 僅12檔有賺錢

▲▼股票,股市,投資,證券交易,證交稅,經濟。(圖/記者李毓康攝)
▲股市示意圖。(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回顧2018年,台股在走了9個月的多頭行情之後,突迎來10月份的股災大,結束史上最長萬點行情,進入大震盪,最終全年下跌8.6%,投資人一整年的獲利全賠回去。根據投信投顧公會最新的資料顯示,2018全年167檔投資國內的股票型基金及指數股票型基金(ETF)中,僅12檔為正報酬,其中報酬率前十大僅3檔為基金,其餘7檔是ETF。

去年度冠軍為國泰臺灣低波動30 ETF(00701)全年報酬5.20%,表現亮眼,分析其成分,因此檔為台股市場中的低波動股票,這些股票必須是業績優良的類股,才能維持穩健股價,即波動相對低,成分股包含有中華電、南亞、國泰金、中信金、富邦金、中鋼等,皆是市場上殖利率高且股價穩健的好股票,在市場越震盪時,反而更能夠抗跌。第二名則為元大台灣ETF傘型基金(0055),第三名為野村台灣高股息基金,第四名為富邦台灣金融ETF(0059),前四名的年度報酬率皆超過4%。

法人提醒,2019年全球經濟放緩,各國GDP增速將走緩,恐將延續中美貿易戰、升息和通膨問題等風險,將使得全球投資市場相對震盪,投資要選對策略,才能趨吉避凶。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關鍵字: 國內基金股票型基金2018基金績效2018基金報酬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台股開盤上漲逾50點站上季線 蘋概三王營收繳佳績強勢領軍

台股開盤上漲逾50點站上季線 蘋概三王營收繳佳績強勢領軍

美中貿易談判偏向正面,聯準會主席鮑爾言論激勵昨日美股止跌回升,今(11)日亞股率先跟進,加上今日新內閣上任帶動新局,台股開盤跳空上漲32.94點,以9753.63點開出,一舉收復季線。隨著股王大立光強漲7%、台積電漲3元及鴻海漲逾1%氣勢帶動之下,早盤指數開高走高,漲逾50點,指數最高目前來到9782.67點。

2019-01-11 09:13

大陸市場撐腰 三家西進水泥廠2018全年營收創新高

大陸市場撐腰 三家西進水泥廠2018全年營收創新高

受惠於大陸水泥價格持續上漲,加上中美貿易戰,大陸強化基建刺激內需,讓國內西進水泥廠台泥、亞泥、信大三家水泥廠,在大陸市場營運貢獻度提升下,2018年全年營收都創下歷史新高。展望2019年首季,農曆過年前為淡季,大陸部分地區價格下修,預期農曆年後營運增溫。

2019-01-11 09:46

去年上市櫃營收創新高破35兆 法人:2019年恐觸頂轉弱

去年上市櫃營收創新高破35兆 法人:2019年恐觸頂轉弱

2018年上市櫃公司營收昨(10)日已經全數公布,全年營收高達35.15兆元,刷新歷史新高!12月營收3.18兆元則年減2.0%,12月營收創新高家數下滑至99家,年減23%。法人表示,由於中美貿易衝突及蘋果訂單下滑兩大因素,2019年上市櫃營收恐由強轉弱。

2019-01-11 11:53

一張表秒懂為何日圓會愈來愈貴

一張表秒懂為何日圓會愈來愈貴

本周因美中貿易談判樂觀,激勵全球股市走揚,匯市方面,本週美元指數則受到Fed鴿派的言論影響而持續出現下跌修正走勢,但反觀日圓卻是維持強勢格局。本周也有許多外銀及匯銀人士指出,日幣邁入2019年會持續大幅升值,甚至升值會超過新台幣,讓不少哈日族心惶惶!但你知道為什麼日圓持續看漲嗎?

2019-01-11 15:30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