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清德率內閣總辭! 衛福部長陳時中「續任呼聲高」

▲衛福部長陳時中率「世衛行動團」赴日內瓦展開醫衛交流行動之行前說明會▼。(圖/記者屠惠剛攝)

▲賴清德內閣總辭!衛福部長陳時中「續任呼聲高」。(圖/資料照/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今(11)日召開臨時院會宣布內閣總辭,衛福部長陳時中也進入待定名單,但知情人士表示「他很穩」,未來極有可能被新閣揆延攬續任。衛福部同仁也對陳時中讚譽有加,表示他決策快、貫徹力高,面對強權也不退縮,加上思路十分清晰,「找不到比他更好的人選」。

陳時中是蔡英文執政以來第二任衛福部長,曾任衛生署副署長、台北市牙醫師公會理事長、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曾推健保牙醫總額制度,擔任2005年擔任副署長期間推動改革全民健保,對於醫療法規、健保問題都相當熟稔。陳時中長年擔任民進黨智庫,為蔡英文的政策會醫療小組召集人,替綠營執筆醫療政策白皮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時中105年2月8日上任後,曾率領台灣代表團參加2次世界衛生大會(WHA)、繼續推行長照2.0、設立長照司、開放托育津貼、將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也督導健保落實分級醫療,開放檢驗檢查影像上傳雲端,並在任內堅守立場,未讓日本核災食品流入台灣。去年8月30日,陳時中也與美國衛生部長(Alex Azar)會面,完成華府衛生部與雙方部長層級第一次會台,對實質合作工作推動意義重大。

▲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嚴云岑攝)

▲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立法院聽取同仁會報。(圖/資料照/記者嚴云岑攝)

不過,陳時中在任期間也有不少爭議,包括兩屆WHA都以未能以「觀察員」身份出席,長照2.0在談論照服員問題時,也受到賴清德「功德說」波及。另外,陳時中結束少子化辦公室業務,替代推出的育兒百寶箱,外界也罵聲不斷,雖然制定開放男男性行為有條件開放捐血政策,卻因外界反對,上日期程遙遙無期。

去年造成14死、38傷的台北醫院大火與公費流感疫苗出包,也讓陳時中在立院飽受抨擊。

由於台北醫院大火發生當日,陳時中剛好在巴布亞紐幾內亞接任亞太經濟合作(APEC)旗下的生命科學論壇執行董事會主席,遭外界解讀為神隱,藍營立委更表示,近6年來長照機構共發生6起重大火災慘劇,造成36人死亡,流感疫苗9月開打以來,變質情況頻傳,顯見衛福部管理出問題,陳時中應辭職負責,但每當媒體問起此事,他都以「平常心」回應。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衛福部長陳時中。(圖/記者季相儒攝)

▲陳時中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備詢。(圖/資料照/記者季相儒攝)

部內人士表示,陳時中看起來很嚴肅,私底下卻很親和,也會廣聽部屬意見,若對民眾有利的,就會督促各業務單位去落實,「他決策快,貫徹力也高,除非找到一個思路比他清晰的,不然不太可能去動他。」

107年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慘敗,賴清德向蔡英文請辭遭慰留,隔週召開「政策檢討」會議,接受環保署長李應元、農委會林聰賢、交通部長吳宏謀請辭,卻在去年12月召開的「政策檢討會議」上丟出震撼彈,表示「時間一到,我會堅定地離開」。

媒體多次詢問「時間一到」是何時?賴清德皆未正面回應,直到立法院10日傍晚三讀中央政府預算,他終於宣布「時間到了」,隔日就落實承諾,毫不戀棧的離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