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推「打包文化」減少廚餘! 食藥署力撇「剩食開罰」

▲▼廚餘 養豬 非洲豬瘟。(圖/記者屠惠剛攝)

▲廚餘示意圖。(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台灣廚餘有7成用於養豬,被許多豬農視為傳播非洲豬瘟病毒關鍵之一,要求政府全面禁止,但少了豬農幫忙吸收,每年2萬噸廚餘該如何處理,便成了大問題。對此,食藥署表示,將持續對餐飲業者與民眾宣導廚餘減量,但強調絕無剩食開罰,會持續參考國際意見,訂出最適合國人的措施。

根據環保署統計,台灣人一年約遺留96公斤廚餘,與歐美並列浪費大國。食藥署科長林蘭砡表示,環保署已於107年1月8日針對廚餘及廢食用油等採統一管理,衛福部也於同年12月19日公告修正「餐館業事業廢棄物再利用管理辦法」部分條例控管廚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蘭砡提到,為了落實廚餘減量,食藥署已推出2款海報,除了請餐飲業者遵守食品良好衛生規範準則(GHP)「先進先出」原則,將先買來的食材先使用,也鼓勵業者在點餐時提供份量建議;民眾端則推行「打包文化」,請業者鼓勵民眾將吃不完的食物帶走,並教導複熱方法。

「有關媒體報導食藥署要針對剩食開罰,我們目前沒有計畫。」林蘭砡強調,食藥署會持續參考各國作法,昨日搜集到的資訊顯示,目前尚無國家以立法明定開罰剩食,都是業界自行訂定標準,「但不是別的國家可以,我們就可以」,會持續蒐集各國作法,幫台灣廚餘減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