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合作堅不可摧 人民日報:抹黑言論只能落個潰滅結局

▲▼塞內加爾總統薩勒會見中國外長王毅。(圖/中國外交部)

▲王毅出訪塞內加爾。(圖/中國外交部)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非中關係是團結友好、強勁有力的,也是互利共贏的」、「非中雙方是互相尊重、是並肩前行的關係」、「感謝中國在發展經濟和改善民生方面給予的幫助」、「對於有人抹黑非中合作,非洲人民心裡清楚誰才是真正的朋友」,伴隨著近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新年首訪非洲,世界也聽到了非洲國家領導人對中非關係的高度評價與支持。

據《人民日報》評論,中國外長開年首次出訪選擇非洲,這一傳統體現了中國始終將非洲置於中國外交全局的重要位置,也體現了中非關係的高水平和特殊性;中非關係的這種特質,是中非雙方在數十年的團結合作中形成的;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雙方確定共築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將中非關係在國際格局中的重要性提升到了新的高度。

評論也說,在全面落實2015年的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尼斯堡峰會後,確定中非的「十大合作計畫」,中方也宣布促進中非合作的「八大行動」,中非互利合作不斷提升質效;新的一年,中非雙方著力量身打造落實峰會成果的國別方案,將不斷為中非關係強本固基。

評論指出,「長期以來,中方尊重非洲獨立、主權及文化,真心支持非洲發展,在國際舞台堅持多邊主義,維護發展中國家的利益」,塞內加爾總統薩勒講的話非常具有代表性;正如非洲國家所感受到的,中國在合作中堅持真誠友好、平等相待、義利相兼、以義為先、發展為民、務實高效、開放包容、兼收並蓄,這樣的真實親誠,讓中非關係始終在高位運行,在當前的國際格局中更具鮮明特徵。

▼王毅出訪布吉納法索。(圖/中國外交部)

▲王毅出訪布吉納法索。(圖/翻攝自中國外交部,下同)

評論表示,中非關係的這種特質,將加快共建「一帶一路」的進程發展;在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中非雙方確認將「一帶一路」建設與非盟《2063年議程》和非洲各國發展戰略對接;如今已經有37個非洲國家以及非盟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文件,今年4月中國還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非洲國家領導人積極支持「一帶一路」倡議,很期待赴華出席的明確態度,充分表明中非在共建「一帶一路」的進程中越走越近。

評論也指出,儘管別的國家出於博弈思維不時發表抹黑中非合作的言論,但在事實面前只能落個「潰滅」結局;非洲國家領導人每每遇到這種情況,都會主動站出來說話;盧安達總統卡加梅日前就一針見血地指出那些挑撥言論的偽善性,「中國與非洲的交往是好事」;廣闊的非洲大地也迴盪著這樣的心聲,「歡迎中國,感謝中國!中國才是非洲真正的朋友、最重要的合作對象,是非洲發展最可信賴的夥伴」。

最後評論說到,非洲應是各國合作的大舞台,而不是大國博弈的競技場,正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所說,「非洲的成功對世界的和平與發展至關重要,而與中國的合作對非洲的成功更是關鍵;中非友好合作不斷深化,不僅使中非雙方受益,還將惠及全世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