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啟惠一審無罪聲請解除限制出境 士院裁准

▲▼翁啟惠出庭。(圖/記者黃克翔攝)

▲翁啟惠無罪,獲准解除限制出境。(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吳銘峯/台北報導

前中研院長翁啟惠涉及浩鼎案,一審獲判無罪。翁啟惠並聲請解除限制出境、限制出海,士林地院審理後,認為翁啟惠無罪後,並無犯罪嫌疑,已無限制之必要,因此傍晚裁准解除限制出境、解除限制出海。

本案因生技類股股王「浩鼎生技」公司,在2016年2月間的乳癌新藥解盲失敗,影響股價。檢調單位追查後,查出翁啟惠與浩鼎董事長張念慈為舊識,並指控翁啟惠先在2011年接受張念慈的提議,以浩鼎1500張技術新股,作為交換中研院研究成果的對價;另外翁在2012年中研院長任內,以女兒當人頭收取張念慈行賄的3千張、市值9300萬元的浩鼎股票,並將中研院醣分子研究成果轉交給浩鼎。檢方因此依照2個《貪污治罪條例》「職務上收受賄賂罪」,起訴翁啟惠,並在案件偵查期間,就對翁啟惠限制出境、限制出海。

案經士林地院近2年審理,於去年底宣判,士院指出,就檢察官提出的證據,無法證明翁啟惠與浩鼎生技董事長張念慈,已經達成貪汙賄賂的合意,另外翁啟惠技轉的過程也符合中研院規定,所以判決翁啟惠無罪。

宣判當天,翁啟惠就透過律師遞狀,聲請解除限制出境、限制出海。案經士院合議庭評議後,認為翁啟惠無罪後,證明其無檢方指控之犯罪嫌疑,已無限制之必要,因此裁准解除。本案檢方還能抗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法律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