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生小心!全身性疾病「蝴蝶病」易上身...中醫:9症狀要注意

▲張開眼睛。(圖/達志/示意圖)
▲紅斑性狼瘡出現在女性身上的機率比較高。(圖/達志/示意圖)

文/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

你相信嗎??有一種病,它有著美麗的名字,它通常喜歡纏上女生,而且每位被它纏身的病患,都是絕色美人!?什麼病這麼好色?還會挑外貌纏身!?它的名字,就像是帶著顏色的「色狼」一樣,「紅斑性狼瘡」東方人是這麼稱呼它的。

這種疾病,通常在女性身上出現的機會較高。記得以前還在讀書時,醫學院的教授通常會再加上一句「得病的大部分都是美女」,就像是蝴蝶般,在病人臉上輕舞飛揚!

就字面上來看,大家不難理解,它會出現紅斑,那為什麼又有「狼」瘡這個字呢?嘿嘿,並不是因為這種病很像色狼,專纏美女喔!那是因為古時候,剛發現這個病時,患者臉上紅紅的樣子,很像是被狼咬過的傷痕,所以就這樣命名囉!其實是和「狼」沒有關的!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但因為臉部兩顴的紅斑,有點像展翅的蝴蝶,所以它又叫「蝴蝶病」,唉呀~蝴蝶蝴蝶翩翩飛舞在像花一樣的女孩身上,聽起來真是太唯美了…雖然唯美,但是它的個性非常凶悍的喔!

因為紅斑性狼瘡是全身性的傷害,所以像是疲倦、虛弱、紅斑、掉髮、貧血、出血、關節炎、腎病變、血管炎等等都是常見的,只要一不注意,就有可能會造成疾病活化、惡化等等現象發生。

掉髮,落髮。(圖/《ETtoday新聞雲》示意圖)
▲紅斑性狼瘡是全身性的疾病,症狀有掉髮、貧血和長出紅斑等等。(圖/《ETtoday新聞雲》示意圖)

還記得幾年前很紅的文章:痞子蔡的「第一次親密接觸」嗎?(沒看過的網友們可以點此觀賞)

在文章裡,女主角罹患著輕舞飛揚的紅斑性狼瘡,是一種自體免疫系統的疾病,簡單說就是一種自己人打自己人的疾病,身體的免疫系統分不清誰是敵人、誰是自己人,攻擊自己的細胞所造成的一連串問題。

門診時看到的紅斑性狼瘡患者,真的幾乎都是女性!但是,通常她們都是自己一個人來看病。曾有位氣質出眾的患者來看病,她是紅斑性狼瘡的患者,而且真的就是個美女,但是她總是一個人來,或者是帶小孩來。

雖然身患「蝴蝶病」的人很容易累、不能曬太陽、容易出血、容易感染,甚至不能隨意「碰」!

陽光,溫暖,曬太陽。(圖/Pixabay)
▲紅斑性狼瘡患者不能隨意曬太陽,而且也很容易感染。(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但是,不離不棄才是真男人嘛!男人們!請用多點耐心和愛!愛她,就要用盡全身的力量扶持她、保護她,給她力量,滿滿的力量!

相信有了兩人份的力量,再怎麼頑強的病症也都抵不過這股愛的威力!「讓充滿愛的笑靨取代狼瘡,在她臉上恣意的飛舞吧!」

▲當下體飄散各種奇怪異味,別再害羞看醫生了!(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很多紅斑性狼瘡患者都會自己一個人去看醫生。(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本文經「杏儒中醫」同意授權提供,原文在此,現有經營:官網粉絲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