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4招幫大忙!破百男18個月減32KG 胃食道逆流一起掰

▲飲食4招幫大忙!破百男18個月減32KG 胃食道逆流一起掰。(圖/長庚醫院提供)

▲飲食4招幫大忙!破百男18個月減32KG,胃食道逆流一起掰。(圖/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39歲的林先生20歲體重破百,34歲時更飆到140公斤,引發嚴重胃食道逆流,還伴隨呼吸不順、腰酸背痛、爬樓梯會喘等,嚴重影響生活,經西醫治療效果不佳,轉往中醫協助,在中藥調理加上堅守「飲食4招」一年半後,體重大降32公斤,BMI也從43降至33,不僅治好胃食道逆流,高尿酸血症、脂肪肝、脂肪性肝炎,也一併獲得改善。

根據國內一項針對台灣營養健康狀況變遷所做的連續三次普查,發現從1993到2014年,國人的肥胖嚴重度不斷上升,「肥胖+體重過重」的比例從33.2%增加到43.4%,「肥胖」從11.7%增加到22.1%,「病態肥胖」也從0.4%增加到1.4%。而國人十大死因中,就有8項死因與肥胖有關,值得國人重視。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飲食4招幫大忙!破百男18個月減32KG 胃食道逆流一起掰。(圖/長庚醫院提供)

▲林先生18個月減掉1/4個自己。(圖/長庚醫院提供)

收治患者的桃園長庚中醫內兒科主任江昆壕表示,肥胖是一個「陽虛陰實」的複雜病態,「陽」是指功能,「陰」是指物質,白話說就是代謝脂肪的功能不足,導致脂肪堆積,其中牽涉到五臟六腑功能失調、氣血津液失常與陰陽失衡,因而造成體重不正常上升。

林先生回憶,他幼年體型偏瘦,但國小五、六年級體重突然竄升,原本以為20歲破百是極限,沒想到34歲那年體重又隨著戒菸不斷上升,最高曾飆到140公斤,而病態肥胖也引發胃食道逆流,但西醫的藥效只能維持3~4小時,在吃了1個月未見效後,於前年6月轉至長庚中醫內科治療。

▲飲食4招幫大忙!破百男18個月減32KG 胃食道逆流一起掰。(圖/記者嚴云岑攝)

▲減肥常用的中藥材。(圖/記者嚴云岑攝)

江昆壕表示,林先生臟腑陰陽、氣血津液都有問題,因此採用桂枝湯、平胃散、溫膽湯、五苓散、苓桂朮甘湯、濟生腎氣丸、四逆散、桂枝茯苓丸等方劑,功能主要是活血化瘀、化濕濁、燥濕化痰、補陽及調和肝脾等,再搭配其他單味中藥,每日服用三次,並配合飲食與生活方式的調整,1年半後症狀獲得改善。

江昆壕提醒,現代人飲食習慣改變和生活作息不良,是肥胖盛行率逐年升高很重要的原因,建議有肥胖困擾的民眾,最好不要熬夜,同時遠離冰品、甜食、麵食類和含糖飲料等飲食4原則,並且適度運動,必要時尋求醫療協助,才能找回健康。

▼桃園長庚中醫內兒科主任江昆壕。(圖/長庚醫院提供)

▲飲食4招幫大忙!破百男18個月減32KG 胃食道逆流一起掰。(圖/長庚醫院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