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糗!病主法上路首個上班日 民眾想諮商醫院卻「莫宰羊」

▲簽署預立醫療決定書,病人自主權利法,病主法,善終。(圖/記者洪巧藍攝)

▲病人自主權利法可讓民眾簽署預立醫療決定。(圖/記者洪巧藍攝)

記者嚴云岑、趙于婷/台北報導

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法》1月6日正式上路,衛福部同時公佈首波執行的77家醫療院所。今(7)日卻有民眾反映,打電話到指定醫院詢問,對方卻告知「未接獲這個消息」,要他到其他醫院詢問。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列在首波名單上的醫院都是經衛生局提報,「照理來說今天就應該提供諮商」,會再請衛生局進行輔導。

《病人自主權利法》立法目的是希望改變患者臨終時因勉強維生、灌食反遭遇痛苦的困境,依據法律規定,民眾經諮商程序後可先「預立醫療決定」(AD),當疾病符合末期、不可逆昏迷、植物人、極重度失智等特定條件,得以拒絕維持生命治療與人工流體餵養,達成尊嚴善終,為病人人權一大進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不過,有民眾上午打電話到台北市醫學中心詢問,如果要簽訂「預立醫療決定」應該掛哪個門診?轉了2次電話後接線人員與帶抱歉告知,「目前尚未接獲這個消息」,建議到台北市聯合醫院詢問,讓他大感不解。另有民眾打到新北市醫學中心詢問,對方也表示尚未開設特別門診。

▲老年,老人,阿公,爺爺,輪椅,生病,復健,照顧,長期照顧,居家照顧。(圖/翻攝自pixabay)

▲病主法上路民眾以為可以開始諮商,實際情況卻是很多醫院都還在準備中。(圖/示意圖/取自pixabay)

記者隨機致電11家衛福部公告的首波上路醫院總機進行實測,萬芳醫院轉給社工室代為回答,表示特別門診2月才會上路;國泰醫院則轉了2次電話,最後表示還沒有接獲消息;亞東醫院也是轉了2次電話,相關人員表示會由醫院陸續辦講座,特別門診預計4月開辦;新光醫院則說,目前還沒有特別門診開設,但表示可到地下3樓社福課做諮詢和簽署;三軍總醫院也表示要轉護理諮詢台回答。

台北市以外的醫院,卻有不少醫院做好準備。林口長庚爲去年試辦醫院,在網路上已可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門診」,社工室表示,開診時間為每月第二、四周週二下午,可打電話進行預約。中國附醫也表示,民眾可到櫃檯拿單子,再由專人引導到特別門診,最後更幫忙轉接到安寧病房社工室,對方表示特別門診將於1/23日開診,可留電話幫忙預約。部立桃園醫院也回應,可先到醫院網頁病主法專區做問卷,之後會有專人預約聯繫。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說明病人自主權利法、預立醫療決定書,病主法,善終。(圖/記者洪巧藍攝)

▲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針對病主法上路醫院還沒跟上,會請衛生局加強輔導。(圖/資料照/記者洪巧藍攝)

另也有一些偏鄉醫院,對病主法一無所知。台東馬偕要求5分鐘後再打來,需確定可以到醫院哪裡做諮詢;馬祖縣連江縣立醫院也表示,尚未接獲通知。

病主法上路醫院配套卻沒到位,讓不少民眾質疑,「政府真的準備好了嗎?」對此,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石崇良表示,公告的77家醫院都是經衛生局提報,「照理說今天就該開始提供諮商服務」,會請衛生局加強輔導。

北市衛生局醫事科科長何淑安則表示,台北市預計有10家醫院開診,目前僅北市聯醫正式接受諮詢,截至今日下午已有47組、80人接受預約,其他醫院因門診人員須接受專門訓練,診間也要做設計規劃,衛生局已在加速輔導,希望這個月都可以上線。

延伸閱讀:

病主法上路「醫院諮商未開放」 衛福部:3天內更新名單

《病主法》預立醫療「觸霉頭」? 醫:很多家屬聽完一起簽

簽了不代表不救!《病主法》推手楊玉欣親自解釋給你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