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脖粗金魚眼...醫一看認定有病!她掏照「全家都長這樣」糗爆

脖子,甲狀腺瘤,甲狀腺。(圖/記者李佳蓉攝)
▲女子脖粗、金魚眼,被名醫一眼認定「甲狀腺功能亢進」。(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勿「以貌取人」這句話也適用在看診中!外科名醫江坤俊曾收治一名女病患,一走入診間看到她脖子很粗、眼睛如金魚凸出,第一眼感覺就是「甲狀腺功能亢進」。醫師連問幾個甲亢症狀女子皆搖頭否認,為確保病情安排女子抽血、照超音波卻讓她感到不解「我是來看乳房腫瘤」!醫師驚訝問脖子都沒問題嗎,此時她拿出一張全家福「我們全家都長這樣」當下診間氣氛尷尬到爆。

外科名醫江坤俊日前在《醫師好辣》節目上分享超糗案例,他說人不可貌相,外表也會騙人!中醫有望聞問切,過去老師也教導醫師們必須問患者的狀況、今天看診目的,但隨著時代進步,病例電腦化讓醫師眼盯電腦,都不看病人狀況。某天診間來了一名30多歲女病患,「一走進來看到她脖子很粗,眼睛跟金魚一樣,第一個感覺甲狀腺功能亢進」,他自豪的說在自己職業生涯中就算沒看過500個也有2、300個甲亢患者。

醫看外貌認定有病!她掏照片糗爆了。(圖/翻攝自《醫師好辣》Youtube)
▲醫師「以貌取人」卻誤判病情鬧笑話。(圖/取自《醫師好辣》Youtube)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女子走進診間,江坤俊就以自己的專業詢問症狀「手會不會抖?」女子搖搖頭,「最近體重有沒有瘦?」她也說沒有,接著替女子摸摸脖子甲狀腺處,但卻因她脖子粗又有點胖因此難以藉此診斷,最後為確診而安排抽血、照超音波,卻讓女子訝異的問「抽血?為什麼要抽血」,江解釋「看你現在甲狀腺功能控制到哪裡」,此時女子語出驚人的說「沒有餒,醫生,我是來看乳房腫瘤的」,讓醫師好吃驚。

面對自己「誤判」江坤俊覺得超糗!「我很驚訝說,可是妳脖子這個這個都沒問題嗎?她說沒有啊!你不是第一個跟我講這個話的醫生,我們全家都長這樣,還拿全家福給我看,所有人都脖子粗粗、眼睛大大的」。江也坦言,不能光看外表評斷,現在自己也學乖,病人進入診間不管自己覺得再怎麼像,也會詢問病患當天就醫要了解的問題,因為看外表真的不準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