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生菌、益生質有什麼不一樣呢?

▲腸道。(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腸道是身體中相當重要的消化器官,因此腸道保健一直是大家十分在意的健康議題。(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以下皆同)

文、圖/灃食教育基金會

腸道是身體中相當重要的消化器官,不但負責消化代謝,還與免疫、大腦及肌肉功能有關!因此腸道保健一直是大家十分在意的健康議題。而近年來很夯的「益生菌」及「益生質」為什麼可以幫助維持腸道健康及良好的消化?這兩個看起來相似的詞,又究竟有哪些差異呢?趕快來認識一下!

▲▼優格,優酪乳。(圖/翻攝自pixabay)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優格、優酪乳、徳式酸菜、酸黃瓜及泡菜等發酵類的食物都含有乳酸桿菌、雙叉乳酸桿菌 (比菲德氏菌) 及酵母菌等好菌。

益生菌(probiotics)
益生菌(probiotics)也就是有益腸道健康的「好菌」,腸道中的好菌多,便能夠抑制「壞菌」在腸道中的生長。而益生菌的種類繁多,像是乳酸桿菌、雙叉乳酸桿菌 (比菲德氏菌) 及酵母菌等。這些益生菌能使腸道中好菌增加,減少排便不順、幫助消化吸收等生理機能,同時能夠加強腸道的免疫功能,對容易過敏、敏感的朋友也能提供更好的保護。

優格、優酪乳、徳式酸菜、酸黃瓜及泡菜等發酵類的食物都含有這些好菌,可以作為點心或用在料理中,增加腸道中的好菌。

▲全麥。(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益生質多以膳食纖維、寡糖等身體無法代謝的物質為主,全穀根莖類是很好的來源之一。

益生質(prebiotic)
益生質 (prebiotic)也稱作「益菌生」,是指能提供給「好菌」營養來源的物質。益生質多以膳食纖維、寡糖等身體無法代謝的物質為主,而膳食纖維、寡糖等益生質則可以透過:全穀根莖類、豆類及蔬果中獲得。益生質透過提供好菌營養,維持腸道中好菌的生長,好菌則會利用這些益生質產生有機酸,使腸道環境更有利好菌生存。

了解益生菌及益生質後,便會發現益生菌、益生質在腸道保健中缺一不可,透過均衡飲食及留意飲食的選擇,就能從日常飲食中獲得益生菌及益生質,讓腸道建立更好的防禦機制!

本文由灃食教育基金會授權提供,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