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坐憋尿「解不出來」!醫警告:夜尿忍到隔天「洗腎一輩子」

小便,大便,上廁所。(圖/達志/示意圖)

▲小便上廁所不要忍,小心造成膀胱失能、解尿困難。(圖/達志/示意圖)

記者謝承恩/採訪報導

久坐族憋尿,當心膀胱失能!書田診所泌尿科主任杜元博表示,過去曾有患者因為工作需長時間久坐,習慣憋尿不上廁所,結果下腹部出現疼痛感,並有長達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尿不出來,每次衝廁所卻只解出一兩滴尿,嚴重影響生活,醫師更警告,長期憋尿,嚴重會使腎元壞死,一輩子得靠洗腎治療。

杜元博表示,這名38歲的男子因從事平面設計師的工作,由於工作長期坐在位子上,習慣憋尿,並告知自己一天(包含早起與睡前)僅上2~3次廁所,認為自己腎功能不錯,直到近幾次常有尿意急跑廁所,褲子一脫卻解不太出來,才知道事情嚴重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醫師得知該名病患整天8小時,有時候尿不到一次,非常驚訝,他說,一般正常人的排尿次數要有5~7次,但對方小便次數幾乎不到一半,膀胱機能因此受損。透過衛教及排尿訓練後,要求男子在工作椅上放置解壓墊,避免壓迫膀胱,此外禁止長時間久坐,每3小時就要起身解尿,至今排尿障礙已經獲得改善。

杜元博指出,一般人的膀胱容量約為300~500c.c.,若是長期憋尿,導致膀胱產尿量超過500c.c.,膀胱壁被撐到只剩下0.1、0.2釐米,裡頭的神經、肌肉會壞死,女性的提缸肌和男性的提睪肌也會開始無力,造成解尿困難,甚至更顏重會讓膀胱進水壓到達腎臟,導致腎臟集尿區壞死、腎元損傷,嚴重需要一輩子洗腎。

▲▼尿尿,尿液,小便,小便斗,廁所。(圖/翻攝自pixabay)

▲尿液量累積到一定程度,就會產生尿意。(圖/翻攝自pixabay)

醫師表示,長期久坐、憋尿都是高風險族群!由於排尿會陰神經在骨盆底,除了久坐容易壓迫神經,造成麻痺外,括約肌也會因此受傷、痙攣,造成膀胱力量下降而尿不出來,或變成少量頻尿,嚴重影響日常。此外,也有許多民眾在膀胱充尿時,刻意忽略尿意的求救訊號,當憋了一陣子會突然不覺得想尿尿,這其實是神經疲乏的現象,無形中仍不斷在殘害膀胱。

杜元博也提醒,冬天正是泌尿科門診的旺季,許多民眾因為躲在被窩怕冷,懶的下床上廁所,忍到隔天早上才上,對膀胱、腎臟也很傷!年輕時,身體會分泌抗利尿激素,使晚上睡覺的尿量比白天少,然而超過65歲或到了更年期的男女,因抗利尿激素減少,晚上會更容易想上廁所,同時卻也怕夜間跌倒、行動不便等因素憋尿,造成急性尿阻流,這當中有三分之一會造成急性腎衰竭,最後演變成靠洗腎度過餘生。

醫師提醒民眾,平時除了要注意飲食習慣,少喝酒、少吃刺激性食物外,中老年及久坐族千萬不要憋尿,要定期起來上廁所。由於腎和肝同屬沉默的器官,透過尿意的提醒,就該有所警覺,避免造成解尿困難,嚴重會使腎元壞死,導致無法逆轉的損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