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菌最愛這溫度!飯菜愛放「電鍋保溫」小心食物中毒

▲不用一小時就能搞定 用大同電鍋就能做的簡單鮭魚料理。(圖/記者黃士原攝)

▲使用電鍋保溫剩菜,小心變成細菌最愛生長的地方。(圖/記者黃士原攝)

記者謝承恩/採訪報導

天冷煮好飯菜上桌,很快又涼掉了,電鍋就成了外食族熱菜的好幫手。只是有些民眾因為貪圖方便,會將剩飯菜放在電鍋保溫到下一餐吃或隔夜吃,營養師李芷薇提醒,長時間用電鍋保溫飯菜,很容易會讓細菌大量繁殖而導致食物中毒!

冬天飯菜容易冷掉,放進電鍋保溫隔餐過隔夜食用,小心吃出病來!李芷薇提醒,飯菜若於室溫下放置超過1-2小時,細菌會在食品中大量繁殖而導致食物中毒,建議食品的熱存溫度需高於60℃,冷藏溫度需低於7℃才能抑制細菌生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然而以電鍋與電子鍋的保溫溫度來說,大約在50~72℃左右,不同品牌或型號可能不同。許多細菌在7~60℃溫度間就能快速生長繁殖,這區間又被稱為「危險溫度帶」,在不確定自家電鍋保溫溫度的情況下,營養師建議民眾將電鍋或電子鍋用於「烹調」而非「保溫裝置」才安全。

另外,李芷薇也進一步提醒,由於不良的食品保存方式會導致細菌滋生而提高食物中毒的風險,對於想要一次製備多份餐點的一家之「煮」而言,如何正確保存食材方法是相當重要的。

▲不用一小時就能搞定 用大同電鍋就能做的簡單鮭魚料理。(圖/記者黃士原攝)

▲吃剩的食物須要放到冷藏保存,煮好的飯也要避免受到細菌汙染。(圖/記者黃士原攝)

在食品製備的過程存在有許多細菌進攻的機會,透過以下原則就能夠吃得安心又健康!

1.每次少量購買食材,減少食材的保存時間,以確保食材的新鮮度。

2.煮好飯後先將欲保存的菜挾起,不要餐後才盛裝,以免受到細菌污染。

3.分裝完的食品,應盡快存放到冰箱裡,且儘快食用。

4.定期清潔冰箱,避免冷藏儲存的食品受到冰箱中微生物污染。

5.分裝後的食品,於食用前應充分加熱;且應避免反覆加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