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鍋稱「減糖33%」安心吃飯!專家狠打臉網秒懂:低級誤導

我們想讓你知道…這事鬧超大的欸!!!!

▲消基會針對聲寶「減糖蒸汽電子鍋」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曹悅華攝)

▲消基會今針對聲寶公司「減糖蒸汽電子鍋」號稱是新型專利能「減糖33% 」一事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曹悅華攝)

記者曹悅華、胡順惠/台北報導

一款在10月下旬推出的「減糖蒸汽電子鍋」,號稱是新型專利能「減糖33% 」,引起外界討論。今(4)消基會就痛批本是在玩「醣」跟「糖」文字遊戲,完全就是在誤導消費者,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專業醫療團隊也提出說法打臉聲寶「安心吃飯說」,引起網友一片氣憤,直呼是低級的誤導!

聲寶於去(107)年10月下旬推出一款「減糖蒸汽電子鍋」(型號 KS-SB06QS,售價11,800元) ,訴求「減糖33%」、「新型專利」,還提供實驗室檢驗數據,證明可以減糖33%,宣稱減肥、需要血糖控制的人,用了這個電子鍋就可以「安心大口吃飯」,針對此廣告,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專業醫療團隊立即向消基會反應,在蒐集各方面證據後,消基會決定出來替消費者爭取權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消基會針對聲寶「減糖蒸汽電子鍋」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曹悅華攝)

▲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專業醫療團隊執行長柳林瑋指出,此產品最大問題是說可以減去葡萄糖,但其實對熱量控制毫無意義,更別說改善血糖。(圖/記者曹悅華攝)

記者會上MedPartner美的好朋友專業醫療團隊執行長,同是家醫科醫生的柳林瑋指出,聲寶公司在玩文字遊戲,他說在我國資料庫內,米飯裡面的葡萄糖含量是趨近於0,即使是SGS檢驗出來的結果,也大概是0.06%,也就是說在100克的米飯裡面,大概只有0.06克的葡萄糖,在肉眼上面都看不到,即使是這樣的糖分全都減少掉的話,對於米飯的整體熱量幾乎是沒有影響,且因為控制血糖是要「醣」(碳水化合物),聲寶卻是主打該電鍋能減米飯「糖」(熱量),恐有混淆消費者之嫌

柳林瑋進一步說明,這個產品最大的問題就是說,它說可以減去葡萄糖,但是對於熱量的控制是沒有意義的,所以民眾如果相信這個廣告說詞,而覺得他可以安心大口吃飯,對於想要控制體重的民眾來說,可能導致減重失敗,但是對於想要嚴格控制血糖的人來說,甚至是有生命的危險。

▲消基會針對聲寶「減糖蒸汽電子鍋」召開記者會。(圖/記者曹悅華攝)

▲聲寶公司在律師函中提到數據計算方式。(圖/記者曹悅華攝)

消基會祕書長吳榮達補充,為求客觀陳述,消基會有邀請聲寶公司參與此次記者會,但聲寶回應高層都有事,不客出席,僅以律師含回覆。律師函內容提到,這項這項產品是新型專利,同時強調經過SGS在107年的測試結果後顯示,減糖蒸氣電子鍋,在偵測極限0.05%的情形下,沒有檢出任何糖份;而一般電鍋則檢驗出葡萄糖0.06%,其餘亦未檢出(偵測極限0.05%),故以偵測極限值是 0.05%,所以至少可以減少到 0.04,於是算法是: (0.06-0.04)/0.06,「減糖蒸氣電子鍋完成減糖 33%的任務」。

對此,消基會認為聲寶提出的數據「完全都是在誤導」,產品是否為新型專利跟減糖效果無關,另外不同的米種、商品批次、煮飯方式、實驗方法和實驗室,做出來的數據都會不同,若要強行比較,就是在誤導消費者

因此,消基會董事長雷立芬呼籲民眾,正確飲食習慣才是維持健康不二法門,另外希望政府站出來主動維護消費者權益,不要等到為時已晚才取締,針對廣告不實究責聲寶公司,依法得限期令停止、改正其行為或採取必要更正措施,並得處新台幣五萬元以上二千五百萬元以下罰鍰。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