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吃越難睡!害你失眠的「7食物」曝...柑橘、青花菜是殺手

▲上班族,工作,睡眠,失眠,睡眠障礙。(圖/視覺中國)
▲如果你在睡前吃「錯」食物,可能會害你徹夜難眠!(圖/視覺中國)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晚上總是睡不著嗎?也許是你吃錯東西了!相信大家一定都有過幾次失眠的經驗,不僅隔天精神會超差,若是失眠時間長還有可能會導致心臟病、中風或是高血壓等問題,而且失眠也和日常飲食脫不了關係。對此,國外網站《HEALTH&HUMAN》就整理出7種會影響睡眠的食物,最讓人意外的是青花菜和柑橘都上榜,如果你想睡飽,再餓也要忍住啊!

會影響睡眠的7大食物:

1.柑橘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多吃水果很健康沒錯,但你若是在睡前吃了柑橘類的水果,可能就會搗亂你的睡眠品質,由於柑橘類水果為高度酸性,因此很容易引起胃灼熱或是胃食道逆流等相關疾病。

此外,柑橘的含糖量也很高,能夠提供人體許多能量,因此早餐可以搭配柑橘一起吃,隨著時間來到中午、下午和晚上,再搭配低糖以及低酸的水果。《HEALTH&HUMAN》建議晚上可以吃無花果、葡萄乾、葡萄、蘋果、奇異果和木瓜。

橘子,柑橘類水果。(圖/Pixabay)
▲若是睡前食用高度酸性的柑橘類水果,可能會引起胃灼熱或是胃食道逆流。(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2.青花菜

青花菜屬於十字花科蔬菜,擁有相當豐富的營養素以及纖維,需要很長的時間才有辦法消化,所以睡前最好不要吃;而十字花科蔬菜在消化過程中都會產生「氣體」,會干擾睡眠。其他像是抱子甘藍(小捲心菜)、高麗菜、羽衣甘藍、花椰菜和綠葉甘藍也會影響睡眠。

3.芹菜

你半夜會一直起來尿尿嗎?如果會的話,就代表你可能在睡前吃太多芹菜了!由於芹菜含有大量的水,所以就算你吃飽和睡前的時間隔了很久,芹菜的水分還是可以填滿你的膀胱,其他像是西瓜、黃瓜和捲心萵苣也是如此。

▲芹菜,綠色蔬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芹菜的含水量很高,會讓你在半夜一直醒來上廁所。

4.肉

如果你想睡的好,睡前最好也別吃肉類,尤其是紅肉,含有大量的蛋白質和脂肪,因此需要很長的時間才有辦法消化,會讓你睡的很不安穩,但這並不代表晚餐不能吃肉,只是你應該要避開睡前吃。

如果你對於到底要不要吃肉感到很掙扎,那你可以在晚餐吃一點點瘦肉,或者一些素食來源的蛋白質,像是優格和菠菜。

《HEALTH&HUMAN》提醒,任何蛋白質都需要更長時間才有辦法消化完畢,因此睡前攝取過多蛋白質絕對不是個好點子;此外,紅肉的脂肪含量也很高,假如你吃完紅肉就躺下睡覺,嚴重可能會引起消化不良或是胃痙攣。

5.辛辣食物

睡前若是吃太多辛辣食物可能會引起胃部不適和胃灼熱,尤其在你躺下之後,胃酸會聚集在食道周圍,因此胃灼熱的症狀會變得更糟糕。此外,國外也有一些研究發現,睡前吃辛辣食物也會增加惡夢的發生率。

▲▼辣椒,醬料,重口味,重鹹,用餐,雞翅,加辣。(圖/翻攝自pixabay)
▲除了睡不好之外,食用辛辣食物也會害你做惡夢。

6.甜點

你可能會覺得,辛苦工作了一整天,晚餐吃飽後品嚐一個小甜點不會怎樣吧?但你要知道,睡覺前最不應該發生的事情就是「血糖水平」飆升。

睡前吃甜點會讓你變的更加有活力,特別是巧克力,由於巧克力含有咖啡因、糖和可可鹼,因此可能會導致心率增加以及失眠。

7.速食

明明晚餐已經吃很飽,到了半夜卻又餓了起來,這時候大家腦中閃過的第一個念頭一定就是「去買速食吧!」但你知道嗎?不管是速食或是其他油膩的食物都很難被身體消化,而且也更容易引起胃灼熱。

一頓餐點的脂肪越多,你的身體就會產生更多胃酸以及氣體。此外,胃痛也會讓你徹夜難眠,如果你出現胃痛的症狀,不妨試著睡左側減少回到食道的胃酸量。

▲薯條,垃圾食物。(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油膩的食物需要很多時間才有辦法被消化,而且也很容易引起胃灼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