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夜唱狂歡 28歲糖友「低血糖昏迷」險釀永久性腦傷

▲頭暈,低血糖 。(圖/公關提供)

▲跨年夜唱狂歡,28歲糖友「低血糖昏迷」險釀永久性腦傷。(圖/示意圖,非文中當事人/公關提供)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糖尿病不只要控糖,也要防止低血糖。一名28歲的糖友為了赴跨年夜唱之約,出門前先在家裡施打胰島素,沒想到在歡唱途中竟倒臥在沙發上,朋友以為他太累睡著,後來發現怎麼搖都搖不醒,緊急將他送醫,檢查發現是低血糖,若未及時發現,恐造成永久性腦傷。

林口長庚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林嘉鴻表示,血液中葡萄糖是大腦最主要的養分來源,當體內血糖值介於50~60mg/dl,身體產生心跳加速、冒冷汗、顫抖等自律神經症狀,一旦血糖低於50mg/dl,腦部養分不足,可能會導致幻覺、胡言亂語,嚴重時甚至會昏迷不醒或造成腦部功能損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低血糖發生在一般時間,患者都還能透過糖果、果汁讓血糖回升,倘若低血糖發生在睡夢中,在患者毫無知覺狀況下,便可能會在睡夢中昏迷、一覺不醒,甚至死亡。

胰島素,糖尿病。(圖/達志示意圖)

▲糖尿病胰島素施打量要適時調整。(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林嘉鴻提到,每逢跨年、連假後,青壯年因「節慶低血糖症後群」就診率比平常高出1成。一般人熬夜、作息不正常,只要在假期結束前調整即可,但對糖尿病患者而言,用藥後若作息不正常,或者狂歡忘記調整藥量,就會增加低血糖發生機率,若未及時發現,恐造成永久性損傷。

林嘉鴻以30多年資深糖友身份提醒,糖友跨年夜若要徹夜狂歡,應該調整胰島素施打劑量,也要少喝碳酸飲料、果汁,以免血糖飆高,在開心遊玩的同時,也要注意身體變化,否則跨年不成,反而造成身體無法彌補的傷害,可就得不償失了。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