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水果當晚餐「酮酸中毒」險喪命!專家:比吃蔬菜多3倍醣

▲蘋果,切水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晚餐沒時間煮飯,常常吃水果當正餐?(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記者謝承恩/綜合報導

把水果當正餐吃,小心吃出病來!在杭州也有一位21歲男子因懶的煮飯,每天晚餐都靠水果度過,1個月後出現頭暈、口乾、噁心的情形,緊急送醫後發現是「糖尿病酮酸中毒」。營養師李佳蕙表示,大家常會誤解水果拿來當正餐,或取代蔬菜食用,渾然不知對身體傷害很大。

根據錢江晚報指出,這名21歲的杭州男子,因為工作忙碌,早餐、中餐都在公司解決,下班後懶的煮飯,就靠兩根香蕉和哈密瓜當晚餐,殊不知這樣高糖分的水果,讓他在一個月後,送進加護病房。經抽血檢查後,發現血糖高達79.98mol/l,超處正常值10倍,且血液PH呈現酸性,是「糖尿病酮酸中毒」,經3天的治療才撿回一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佳蕙指出,水果的主要成分為醣類、維生素、礦物質,攝取過多水果容易造成血糖升高,身體也會將多餘的醣類堆積成脂肪儲存,自然容易造成脂肪肝、肥胖,嚴重還會跟杭州男一樣出現「糖尿病酮酸中毒」的情形。

▲▼水果,西瓜,份量,碗。(圖/翻攝自pixabay)

▲水果中的醣類是蔬菜的3倍之多,不可互相取代補充。(圖/翻攝自pixabay)

由於現代人生活忙碌,三餐飲食不均衡,過去也有民眾詢問,「整天沒有吃到蔬菜,難道不能用水果替代嗎?」李佳蕙解釋,當然不行!雖然蔬菜的主要成份的確和水果一樣都是「醣類」,但是每份水果「醣類」為蔬菜的3倍,如果少吃蔬菜就以多吃水果來彌補,一樣容易會造成「醣類」攝取過多,進而造成血糖偏高、脂肪肝、肥胖問題。

此外,蔬菜和水果主要提供醣類、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等營養成份外,通常水果都直接食用,不會再經過加熱,能夠攝取的維生素比蔬菜還多,加上維生素經過加熱容易流失,而蔬菜的膳食纖維大多高於水果;兩者雖然營養成分看似相近,但提供的熱量差很大!

營養師也補充,根據性別、年齡層不同,對於每日蔬菜、水果建議量由圖片表格可以參考,記得沒有任何水果太甜不能吃,而是要適量攝取,過猶不及。蔬菜、水果千萬不能互換,分別適量攝取,才能吃得健康又均衡。

▲▼。(圖/李佳蕙營養師提供)

諮詢專家/李佳蕙營養師,現任奧路詩美漾生技有限公司首席營養師,專長為減重營養、慢性病營養、衛教活動策劃、預防醫學保健、保健食品諮詢。現有經營部落格OROS柑橘營養師瘦身站,及粉絲專頁李佳蕙 營養師 瘦身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