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F規模達7千億!國際股市震盪 這2種ETF比股票還夯

股市,證券,金融,景氣,上漲,下跌,看盤(圖/記者張一中攝)
▲國際股市震盪劇烈,連戴托累台股表現,讓槓桿型、債券型ETF成投資人最愛。(示意圖/記者張一中攝)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近年來證券市場上最受投資大眾歡迎、成長迅速的投資工具ETF,因具有低成本、風險分散及高透明度等優點,合計目前上市櫃ETF規模已達新台幣7,000億元,上市櫃ETF合計檔數逾250檔,不僅有追蹤台灣以及全球市場股債型,近期因金融市場震盪,讓許多策略面槓桿型、債券型的ETF紛紛竄出頭。證交所為更多的推廣ETF交易優點,已連續第四屆舉辦「ETF短片徵選」,並於今(24)日舉行頒獎典禮。

證交所副總經理林長慶表示,目前統計上市ETF檔數有110檔、上櫃有140檔,光上市ETF規模已達3,700億元,加計上櫃則高達7,000億的規模;而ETF占交易所上市成交值已達5.5%,因此已成為非常重要的金融商品,未來證交所會發行更多元ETF商品供投資人作選擇。

金管會證期局副局長蔡麗玲也表示,從2003年6月就開始第一檔ETF,每隔四年就以1,000億的成長速度持續壯大,目前ETF成交值高達6,586億。ETF也從原本只有追蹤台灣指數開始,到現在全世界指數都有追蹤,後來又加進策略面、槓桿型的ETF,不僅只有股票型,還有債券型、各樣策略面的類型,涵括的面向越來越廣。且因管理成本低、流動性好,蔡麗玲認為非常適合散戶投資,對於年輕族群來說也是特別好上手的投資商品。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投信投顧公會秘書長黃良瑞也表示,ETF它追求的是大盤Beta值,而投資個股是為追求超額的利潤,但不會挑的話,因此不管哪一塊市場你認為是有前景的,就可以去買ETF參與市場的發展。

而近日來美股在美宣布升息下持續重挫創低,各國股市都出現慘綠走勢,讓恐慌指數(VIX)創高,因此在此情況下,讓在證交所交易與美、日、陸、台等股價指數連動的槓桿型、債券型的ETF成投資人最愛,連帶激勵ETF整體成交值。

像是在台股交易、與各國連動的反向ETF,近日大漲;反觀與股價指數連動的正向ETF,近來股價跌跌不休。受到貿易戰的干擾以及全球經濟可能降溫的衝擊,也讓債券型ETF成為投資人資金避風港,成長規模達3169億元,緊追股票型。

《延伸閱讀》

台股封關倒數!本周聚焦內資護持好股 力抗美股利空

關鍵字: ETF債券型ETF反向ETFVIX證交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美熊拖累!台股獨家開市跌50點 今日量縮慎防回測9600點

美熊拖累!台股獨家開市跌50點 今日量縮慎防回測9600點

台股今日因12月31日彈性休假於今(22)日補行交易,也是最後一次週六補班獨家開市,明年起補班日不再補行交易。但受到美股昨日又重挫影響,集中市場加權指數開盤受到連累下跌37.43點、以9639.24開出,成交金額新台幣8.5億元。蘋概三王早盤受重壓,領電子股跳水,跌勢擴大到50點,目前最低來到9625.31點。截至上午9點8分,指數暫報9633.37點。

2018-12-22 09:11

日圓變貴沒在怕!善用這2招不管你要泡湯、滑雪都划算

日圓變貴沒在怕!善用這2招不管你要泡湯、滑雪都划算

台灣銀行日圓現金牌告匯率近日連續破0.27價位,最高突破0.28字頭,日圓變貴,讓準備去日本玩的哈日族緊張了!理財專家表示,日圓兌新台幣來到2個月來新高,但仍較2016年中最高的0.3字頭便宜,不論是過年去滑雪、泡湯或是年後要去賞櫻,建議不妨善用這2招雙管齊下,花錢不用再斤斤計較!

2018-12-22 11:30

股匯最後一次獨家開市!台股創近2年新低量、新台幣無量價平

股匯最後一次獨家開市!台股創近2年新低量、新台幣無量價平

今(22)日是全台補班日,也是股、匯市最後一次假日獨家開市!受到美股昨日重挫陷入熊市影響,集中市場加權指數終場下跌30.51點作收,因外資假期開始,今日台股成交量不到400億元,僅有383.02億元,創近2年新低量;且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終場收30.824元兌1美元,貶值2.4分,交易量也僅2.06億美元。

2018-12-22 16:57

專訪/外資首席分析師楊應超 投資心法不藏私大公開

專訪/外資首席分析師楊應超 投資心法不藏私大公開

從一個電機工程師、上市公司財務長到外資分析師,異康集團暨青興資本首席顧問楊應超,在金融圈相當有名,受邀各大金融機構、節目、媒體專訪,更是今年第一位先喊出明年在股市投資必須「非常保守」的人。縱橫資本市場20餘年,可以說是位「行家」了吧!但楊應超接受《東森新聞雲ETtoday》記者訪問分享他的投資心法時,卻表示:「連我花那麼多時間研究,還是猜不準每個股市的明天!」

2018-12-23 13:11

台股封關倒數!本周聚焦內資護持好股 力抗美股利空

台股封關倒數!本周聚焦內資護持好股 力抗美股利空

距離年底封關,正式邁入倒數最後五日,投資人關注台股走勢。而本周少了外資干擾又為法說旺季,配合月底、季底及年底有作帳行情,買盤可望啟動,法人指出,台股封關周將聚焦法說、作帳兩大題材,可望抵禦美國政府關門利空,盤堅迎接封關,投資人可「選內資護持好股跨年」。

2018-12-24 09:21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外資大買台股298億元!敲進長榮航最多 4檔ETF居前十

台股內外資買盤都回來了,三大法人今(24)日合計買超400.08億元,其中外資買超298.28億元最多,居買超首位為長榮航(2618)達5.7萬張,另買超前十檔中有4檔ETF,以買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最多。

2024-04-24 17:11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快訊/日圓快見155 再刷34年來新低

亞幣競貶,日圓兌美元匯價一再破底,亞洲盤今(24)日下午一度貶至154.94,逼近155價位,再創34年來新低。

2024-04-24 14:30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銀稱「混亂時代」來臨 看衰台幣等5種貨幣

亞幣競貶,美國銀行最新報告直稱亞幣「混亂時代」來臨,不看好亞洲任何貨幣,並直接點名看衰台幣、人民幣、韓元、泰銖和越南盾5種貨幣。

2024-04-24 12:59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快訊/雷雨狂炸5縣市 雲林、嘉義8鄉鎮列淹水警戒

對流雷雨發展旺盛,中央氣象署針對南投、雲林、嘉義、台南等中南部地區發出大雷雨訊息,經濟部水利署下午3點也針對雲林縣口湖鄉發出淹水一級警戒,另雲嘉也有7鄉鎮為二級警戒。

2024-04-24 15:07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兩岸旅遊傳鬆綁!航空觀光股點火 長榮航爆逾38萬張居冠

馬習二會釋出兩岸旅遊露出曙光,帶動航空、飯店、觀光股今(24)日盤中勁揚,其中長榮航(2618)漲近6%、爆出38.5萬張大量居成交量冠軍;旅行社股五福(2745)收漲停。

2024-04-24 14:1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