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餡決定熱量!一張圖秒揭奶茶v.s.芝麻 怕胖「換湯底」爽吃

▲▼桂冠抹茶湯圓。(圖/記者季相儒攝)

▲冬至吃湯圓。(圖/記者季相儒攝)

記者謝承恩/整理報導

冬至來臨,一定少不了要吃湯圓,而每年到了冬至前後,湯圓的銷售量都會大增,市面上販售的口味也不斷推陳出新,到底這些湯圓的熱量有多高?該怎麼吃才健康,就讓營養師告訴你!

圓圓營養師(林圓真)指出,湯圓因內餡已含高糖分,其中最熱量最高的兩個湯圓分別是芝麻口味與奶茶口味,吃一顆湯圓的熱量,最高可逼近80大卡,外加甜湯本身的糖份,以一般純砂糖,填滿一碗瓷碗的甜湯熱量,約200大卡,只要吃兩顆又喝湯,等同吃下一碗白飯,她建議湯頭使用天然的桂圓、枸杞、白木耳、薑汁來提味,減少砂糖烹煮的甜湯,此外糖尿病可使用代糖或者避喝甜湯。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圖/圓圓營養師提供)

此外,營養師也補充,由於糯米含支鏈澱粉為主,容易血糖上升,建議糖尿病糖友可攝取鹹湯圓搭配蔬菜,煮成湯圓蔬菜湯,減少米飯、麵食份量,幫助糖友控制血糖喲!以鹹湯圓來說本身含高油脂內餡,建議加茼蒿、青江菜、韭菜、菇類等蔬菜熬煮,減少油蔥酥增加油脂及熱量,補充蔬菜可增加飽足感及促進腸道蠕動。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