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班時差=2A致癌物!專家曝「4大短命」睡眠習慣...你一定做過

睡覺,睡眠,睡眠品質(圖/達志/示意圖)
▲平日睡得少,你是否都靠假日「睡到飽」?(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不少網友每天加班忙工作,要睡滿7~9小時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拖著疲累得的身心和大腦趁著假日想把睡眠一次補回來,真的母湯,這被醫界稱作「睡眠暴食」的行為恐打亂睡眠週期。此外,為了工作輪班的「時差」也可能致癌,得不到充足睡眠又有時差,對身體造成極大傷害。根據《早安健康》報導,台北市議員、藥理所教授潘懷宗統整出4種增加死亡率的睡眠習慣,快看自己中了幾項?

1.週末賴床
平日睡太少,喜歡趁著週末補眠?這讓潘懷宗和許多科學家都不贊同的作法在醫界稱為「睡眠暴食(sleep bingeing)」!上班族因為週間睡眠不足,一到週末就賴床,甚至睡到中午,打亂人類睡眠週期進而造成時差,這在醫學界被稱為「社會時差(social jet lag)」,週期性的時差甚至被國際癌症機構定義為「任意變換輪班工作」的2A致癌物。長時間睡眠不足,又產生週期性時差,對身體影響極大。

2.天天長時間睡午覺

短時間午睡能讓大腦清晰、提升工作效率,但美國國家睡眠基金會建議午睡時間以20~30分鐘尤佳,能避免午睡太久晚上可能睡不好的情況。且根據《美國流行病學期刊》指出,發現天天午睡超過1小時的英國男女,死亡率較高。但也必須說明,英國人並無午睡習慣,若有該習慣的國家則不在此限。

▲經痛,月經,睡覺,MC,失眠,外漏,生理期。(圖/記者謝婷婷攝)
▲你每天要睡多久才有辦法起床?小心睡太多身體爛掉。(示意圖/記者謝婷婷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3.利用長假補眠
潘懷宗說,當你每晚都睡不到6小時,那麼睡眠不足總時數將會在體內慢慢累積,欠下「睡眠債」,一般1週內所流失的睡眠時間,大約需花1~2週的充足睡眠才能補回,但若補回睡眠時間後仍天天覺得累,常覺得愛睏需睡9小時以上,可能已出現過勞或其他潛藏疾病,建議就醫檢查。

4.每天都要睡超過8小時才有辦法起床
睡太少會生病,但睡太多也是種健康警訊!有研究發現,每天必須睡超過8小時以上才有精神的人,中風風險高達46%。此外,其他像是心血管疾病、憂鬱症及各種發炎反應,或是癌症初期症狀者,都會出現「睡不飽」情況,皆需要較長睡眠時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