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很多還是累...是肝不好?中醫「2字」神解析:身體沒電了

▲▼疲累,疲倦,打哈欠。(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無止盡的疲倦感通常都是和「虛」有關,尤其以氣虛最多。(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文/杏儒中醫診所院長蔡易昌

很容易累,是不是肝不好?

很常會在門診時被患者問到「蔡醫師!我最近常感到很累,這是爆肝嗎?但是我去體檢肝指數又都是正常耶」或是問說「蔡醫師!我很容易累,是不是肝不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熬夜真的會爆肝嗎?

大家可能都誤會了,肝功能異常的時候,最常見的症狀就是「沒有症狀」,除非是肝臟發炎非常非常嚴重、肝指數到了破千,例如猛爆性肝炎的時候,才會真的感到有些疲勞、食慾不振的狀況。

除此之外,絕大部分的肝病,是沒有症狀的。換句話說,當你覺得疲倦的時候,其實絕大部分都是和肝病沒有關係的,肝病大部分也不會造成疲勞,也沒有所謂熬夜會爆肝這件事。

▲▼肝,肝臟。(圖/達志示意圖)

▲大多數的肝病都沒有症狀,而且肝病也不會造成疲勞。(圖/達志/示意圖)

好好休息了,卻還是感到疲倦?

時常感到疲勞,可能就是和「慢性疲勞症候群」有關,是指長時間(連續6個月以上)原因不明的強度疲勞感覺或身體不適,可能和工作緊張、壓力、作息不正常有關,這種疲勞經過休息卻無法改善,可能會伴隨著肌肉痠痛、關節痛、頭痛、咽喉痛、記憶力或注意力變差,經過各種檢查都查不出原因。

這種無止境的疲倦感,其實,都是和中醫的「虛」有關,尤其是「氣虛」更是佔了絕大多數。

▲頭痛,上班,崩潰,厭世。(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時常感到疲勞可能跟工作緊張、作息不正常以及壓力有關。(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下同)

你的身體電池效能正常嗎?

中醫的氣虛,常見症狀是面色晃白、頭暈目眩、少氣懶言、神疲乏力。如果是上述氣虛的症狀,再加上各個臟腑的功能受損,就會演變成各臟腑的氣虛,像是古代醫書《景岳全書.傳忠錄》就有描述到:「如心氣虛則神有不明,肺氣虛則治節不行,脾氣虛則食飲不能健,肝氣虛則魂怯而不平,腎氣虛則陽道衰而精少志屈,胃氣虛則倉廩匱而並及諸經,三焦虛則上中下俱失其職,命門虛則精氣神總屬無根。」

有可能是全身性的氣虛,也有可能只是單一臟腑的氣虛,簡單說就是沒電了,身體的能量耗用過度,休息充電的效能不佳,就像是手機用久了,電池的效能越來越差了,充電越來越充不飽,但是電能的損耗卻是越來越快速,這就是「氣虛」。

▲手機沒電,充電,3C產品,手機。(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氣虛就是身體沒電了,不管你再怎麼充電還是會覺得累。

改善虛累累,氣虛治療找中醫最厲害

氣虛的治療,其實就是中醫的強項。從最基本的單純補氣、益氣,可以自加上理氣、解鬱、通絡、除濕、化痰、養血、滋陰、補陽,如果還有其他特別虛弱的臟腑,還可以特別加強調理那個特別虛的臟腑,就可以改善這種虛累累提不起勁的情形了。

如果您有相關問題,建議您要尋求專業醫師治療,千萬不要覺得累就去買養肝藥來吃;當你覺得疲倦的時候,其實絕大部分都是和肝病沒有關係的~

本文經「杏儒中醫」同意授權提供,原文在此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