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能量!正妹留言透自殺警訊 閨蜜一招鬼門關搶救

衛福部。(圖/衛福部提供)

▲▼深層的情緒無處釋放?找朋友或社會資源管道訴苦,艱難的風暴都會過去。(圖、影/取自衛福部影片,以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我只是想結束痛苦。」當你最愛的人忽然打電話跟你告別,這時候該做點什麼?現代人生活壓力大,每個人的身心健康問題不能再被忽視。冬天氣溫驟降,連日的雨季容易讓人心煩意亂,衛福部近期拍攝防自殺宣傳影片,故事中的女主角剛被資遣,男友騙光她所有積蓄,她的人生一夜間跌入谷底,彷彿所有的壞事找上門,不斷重複性的胡言亂語!幸好危機時刻,朋友的安慰與鼓勵,才把對方從鬼門關拉回來。

當挫折感襲來,失落低迷的情緒開始累積,壓力無法釋放的時候,人就會開始亂想,甚至走上自以為「解脫」的路程。故事中的女主角晚玩,面對人生的黑暗低潮走不出來,她打電話求助好姐妹,無奈電話不通,便開始留下死亡訊息:「茫茫你在幹麻,你一定忙到不行吧,你以後會記得我吧,對吧!」、「我只是是很想退出自己的生命看看,看看能不能解脫。」、「所以壞事都找上門來,老天爺就是要叫我去死。」

衛福部。(圖/衛福部提供)

▲「一問、二應、三轉介」關心身邊的朋友,在關鍵時刻給予他們溫暖。

在經濟、人際、職場三大面向的壓力不斷循環下,難免會有情緒不佳的時候,為了讓自己不胡思亂想,大多數的人會想辦法轉移注意力,透過培養新的興趣找回人生重心,例如:運動、畫畫、養寵物、旅遊等方式。不過,「想不開」就像心情下大雨找不到出水孔,一旦時間久了,當事者有時會沈溺在自己的憂鬱情緒之中,找不出方法來解決生命課題。其實只要一句問候、一個微笑就能關心身邊的人。影片最後,女主角的閨蜜扮演關鍵角色,「辛苦了,你現在一定很痛苦!不管怎樣我一定會挺你到底,千萬千萬不要想不開。」短短幾分鐘的陪伴,扮演旁人生命中的守門人,即時搶救了自殺企圖者。



衛福部。(圖/衛福部提供)

衛福部表示,自殺防治需要全民的參與,其中「一問、二應、三轉介」是指關懷詢問身邊的人,如果遇到有情緒困擾的人,應該關心陪伴他、回應他的想法,並尋求給專業人員的協助。如果自己正在忙,也可善用周遭可用的資源,幫助親友走出自殺陰霾,其中,「衛生福利部安心專線」 ( 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之免費心理諮詢服務,可在必要的時機點,提供適當的心理支持
(以上廣告使用菸品健康福利捐 衛福部關心您)

衛福部。(圖/衛福部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