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廣東淪陷!珠海首爆非洲豬瘟疫情 陸23省市延燒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首例非洲豬瘟疫情8月在遼寧爆發以來,迅速在各省市蔓延。大陸農業農村部今(19)日證實,廣東省珠海市香洲區出現非洲豬瘟疫情,共有11頭豬發病,全部死亡;官方表示,目前疫情已得到有效處置。

▲廣東省珠海市香洲區19日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圖/路透社)

▲廣東省珠海市香洲區19日發生非洲豬瘟疫情。(圖/路透社)

據大陸農業農村部官網資料顯示,12月19日15時,農業農村部接到中國動物疫病預防控制中心報告,經中國動物衛生與流行病學中心確診,廣東省珠海市香洲區一屠宰場發生非洲豬瘟疫情。截至目前,該屠宰場同批待宰生豬50頭,發病11頭,死亡11頭。

▲▼1分鐘懶人包!破解恐怖非洲豬瘟 「罐頭以外通通不准帶」抓到就罰20萬。(圖/防檢局)

▲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延燒,目前除了「罐頭」以外通通不准帶入境,抓到就罰20萬。(圖/防檢局)

疫情發生後,當地已按照要求啟動應急響應機制,採取封鎖、撲殺、無害化處理、消毒等處置措施,對全部病死和撲殺豬進行無害化處理。同時,禁止所有生豬及其產品調出封鎖區,禁止生豬運入封鎖區。

非洲豬瘟自今年8月3日在遼寧省瀋陽爆發以來,疫情燒不停,8月共有5起疫情傳出,分別為遼寧、河南、江蘇、浙江及安徽;黑龍江、內蒙古及吉林在9月首傳疫情後,天津、山西、雲南、湖南及貴州也在10月出現首起非洲豬瘟案例;距離台灣較近的福建莆田市則是在11月8日出現疫情。

▲大陸目前有非洲豬瘟的疫區分布圖。(圖/翻攝自農委會官網)

▲大陸目前有非洲豬瘟的疫區分布圖。(圖/翻攝自農委會官網)

截至12月19日止,大陸已有23個省市自治區淪陷,包括官方最新通報的廣東珠海,此為非洲豬瘟首次進入珠江流域,位置鄰近澳門。除了廣東珠海外,其他淪陷的省市包括青海、陝西、黑龍江、江蘇、重慶、浙江、安徽、河南、北京、上海、四川、吉林、內蒙古、遼寧、天津、山西、貴州、雲南、福建、江西、湖南與湖北。

由於非洲豬瘟(Asfarviridae,ASF)目前沒有任何藥物或疫苗可醫,致死率為100%,自8月起從大陸東北向華中、華南逐漸蔓延,疫情急速升溫;目前尚未傳出疫情的地區僅剩新疆、寧夏、甘肅、廣西、海南、山東、河北與西藏等8省市。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