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副市長周波掌經濟 與沙海林有別折射「陸對台戰略變化」

▲上海市副市長周波。(圖/記者魏有德攝)

▲上海市副市長周波。(圖/記者魏有德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2018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明天登場,上海方由主管經濟、排名第一的副市長周波今日抵台,展開兩天一夜的旋風式訪問,有別於2016年以「上海市長代表」身分來台的上海市委常委、統戰部長沙海林,不只層級較高,「主管工作」內容也大不相同,是否折射近年大陸對台戰略變化,值得關注。

行政院大陸委員會主委陳明通日前赴立法院,出席108年陸委會預算審議,當時親民黨籍立委陳怡潔質詢時就提出,本次雙城論壇上海方由周波出席,有別於先前爭議較大的沙海林,「是不是代表大陸在對台灣釋出善意?」

對此陳明通雖表示不願多做解讀,但他也強調「拚經濟、少政治」的主張,指稱我方樂見在沒有預設前提之下,符合規範、合理有序的兩岸交流,且「周波是層級最高的常務副市長,跟我們柯市長來說,和過去比起來,是比較對等的」。

▲▼沙海林2016年來訪台北參加雙城論壇。(圖/資料照)

▲沙海林2016年來訪台北參加雙城論壇。(圖/資料照)

綜觀雙城論壇舉辦以來,第一屆由層級最高的時任上海市長韓正率團來台,創下首次有大陸直轄市長訪台紀錄,而後分別是上海常務副市長屠光紹、上海市副市長姜平;柯文哲任內,適逢政黨輪替,具「統戰部長」身分的沙海林訪台,雖屬知台派,但身分與時機敏感,引起外界對柯文哲兩岸論述的爭論。

有大陸涉台學者坦言,沙海林來台適逢台灣政黨輪替,當時「九二共識」和台海能否維持現狀受到挑戰,因此沙來台除了是一種訊號的傳遞,「他也有他該做的工作要做」,只是被過度放大解讀後,產生一些風波,被認為是「比較激進的後果」。

▲▼台北市自2010年起舉辦第一屆雙城論壇,時任上海市長韓正與時任台北市長郝龍斌出席在晶華酒店的開幕式。(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台北市自2010年起舉辦第一屆雙城論壇,時任上海市長韓正與時任台北市長郝龍斌出席在晶華酒店的開幕式。(圖/台北市政府提供)

但他說,雖本次由周波來台,不一定有過多的深層考量,主要還是為了表達陸方對推動「城市交流」的重視,但的確也突顯近年大陸對台工作,除堅守 「九二共識」、「一中原則」外,也更注重在中央層級以外的合作中,於經貿、文化、產業合作領域,藉民間、城市交流,帶給台灣民眾更大的獲得感。

事實上今年2月,為推動同等待遇,加深兩岸經貿合作,大陸國台辦推出《關於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惠台31條),上海市也在6月1日響應中央政策,發布55條落實辦法,為陸方在兩岸官方層次交流中斷下,欲持續加深兩岸經貿合作所推行的作法。

 ►►雙城論壇簽3協議 後續科創、經貿合作成看點
 

►►6月才推惠台55條 上海藉雙城論壇再加碼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