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公布「臨海工業區健康風險評估」 環團:不要高汙染的國七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在環保署大門口召開記者會。(圖/翻攝自臉書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在環保署大門口召開記者會。(圖/翻攝自臉書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環保署18日召開國道七號第22次範疇界定會議,審查延宕超過3年的「國道七號高雄段」。南部反空汙大聯盟於會議前召開記者會表示,高雄是全國空氣污染最嚴重地區,要求環保署先公布所做的「臨海工業區健康風險評估報告」。

環團今(18)日下午1時30分到環保署大門口召開記者會,總共有兩大訴求,包含反對蓋國七對南科擴廠用髒電、要求興達老舊燃煤電廠除役。環團指,高雄是全國空氣污染最嚴重地區,國七經過的鳳鼻頭社區,更是被中鋼中油台電等大型汙染源包圍,未來行經國道七號都是燒柴油的大貨車,還會再增加沿線居民的風險,請環保署先公布2018年臨海工業區的健康風險評估報告。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積電3奈米廠在台南科學園區擴廠案,李應元,南部反空汙大聯盟。(圖/記者許展溢攝)

▲南部反空汙大聯盟要求環評委會針對台積電南科擴場嚴謹審查。(圖/記者許展溢攝)

環團指出,台積電3奈米製程新廠19日環保署環評大會將黑箱續審第10次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由於上次大會並未說明實際空污排放量、排放污染物質,空污問題如果沒有釐清,就應該退回專案小組再審查,並將興達電廠燃煤機組除役,改為天然氣發電,納入環評結論,請環評大會退回專案小組,否則環評委員將有瀆職之嫌。

交通部從陳菊時代就以紓解國道一號壅塞為由,要再花660億元再蓋國道七號,23公里的路線上從小港區沿南星路,往南跨越省道台17線,往北經臨海工業區、大坪頂、大寮、鳳山、鳥松,於仁武接國道十號為止,但沿線居民反對,交通部一遇到反對就改路線,換成那個路線的居民來反對,可說是走到哪、被抗議到哪。

據了解,國道七號高雄段歷經環保署長換了4任、環評委員換了3屆,至今還在審,22次環評中,當地人認為,只要加強車流控管與國道一號附近都會區的大眾運輸,就能緩解國道一號堵塞的狀況,如果再蓋國道七號反而會讓台88鳳頂交流道、國一頂金系統交流道更塞。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在環保署大門口召開記者會。(圖/翻攝自臉書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健康婆婆媽媽高雄團團長洪秀菊(右一)。(圖/翻攝自臉書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

住在距離國七主路線不到100公尺的洪秀菊,同時也是要健康婆婆媽媽高雄團團長,對國七興建相當有感。她擔憂,國七通車後,大量柴油車排放高量一級致癌物苯、PM2.5、PM10、二級致癌物乙苯等,而附近又有中鋼、中油、焚化爐、中船有高汙染源排放物,再加上臨海工業區致癌風險已非常高。

洪秀菊建議,環保署盡速公布已完成之「臨海工業區健康風險評估報告」,保障附近住家權益,此外,國七附近居民要求問卷應以雙掛號方式寄給路廊內二側居民,而且要全面寄發。

南部反空污大聯盟總召陳椒華也說,國七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延宕超過3年,主因這是一條非常不適合的路線,路線沿著可能之旗山斷層及地層破碎帶興建,地下水位高,鳳山丘陵更是候鳥重要棲息地,加上經過十多個油槽及數公里長石化管線,應該調查長期地下水位,以及做足總量健康風險評估及流行病學調查。

「根本不必再蓋國道七號。而且蓋了反而適得其反,台88鳳頂交流道、國一頂金系統交流道都會更塞。」陳椒華表示,全國國土計畫草案要透過國七串聯海空雙港與產業腹地來提升國際競爭力,但實際上該路程遠比國一現有路線長度超過兩倍距離,更加顯現出興建國道七號的「沒有必要性」。

 ▲▼國道一號,國一,中山高速公路,台北市,交通疏運。(圖/記者季相儒攝)

▲興建國道七號高雄段,是為了紓解國道一號壅塞狀況。(示意圖/記者季相儒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