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國擴建新山港口 新加坡抗議「2周14次」侵入領海

▲▼新山(Johor Bahru)。(圖/美聯社)

▲馬來西亞的新山(Johor Bahru)為南部經濟、科技及教育等重要中心。(圖/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新加坡近期向馬來西亞表達「強烈抗議」,原因為對方計劃擴建南部柔佛州新山(Johor Bahru)的港口,將會侵犯新加坡領海,因此要求對方立即停止。對此,馬來西亞無視這項指控,並且抓緊時間擴建新山港,甚至提出警告,將會收回新加坡在此地區的航空管理權。

據路透報導,新加坡交通部4日表示,「我們注意到馬來西亞以擴大新山港的方式,侵入我國領海,目前已反映相關主權,且對方的船隻在過去2周內不斷侵入我國大士(Tuas)一帶領海,次數多達14次,我們願意依照國際法友好地溝通,並解決問題」。

▲▼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馬來西亞首相馬哈迪(Mahathir Mohamad)5日回應,延長柔佛新山港口計劃,「並沒有『觸及』新加坡邊境」。馬國交通部長陸兆福(Anthony Loke Siew Fook)也表示,新加坡的說法並不準確,「擴建計畫並無侵占到他們任何地方,新山港口本就在我國領海內,我們有權在自己的領海內規範任何港口限制」。

報導指出,過去在馬來西亞東南海岸遠方的一塊領土中,兩國也曾有過爭議,最後由聯合國國際法院於2008年將領土授權給兩國;而在另一場爭議中,馬來西亞曾宣布,將收回1974年以來由新加坡管理的空域控制權,原因為通往新加坡二級機場的航線發生了摩擦。據報導,新加坡曾經是馬來西亞的一部分,在1965年因社會內部矛盾等問題而分開,多年來兩國在外交和經濟交易上處於陰影之中。

▲▼馬來西亞新山港與新加坡地圖。(圖/翻攝自google map)

▲馬來西亞新山港與新加坡相連。(圖/翻攝自google map)

新山市的馬來語為「Johor Bahru」,中文官方譯名為「新山」,而中國大陸部分機構對該市亦有使用直譯「柔佛巴魯」。此地為馬來西亞柔佛州的首府,亦是馬來西亞南部之科技、政治、金融、商業貿易、文及教育中心,而新山港口與新加坡隔峽相望,並有海堤相連,是馬來西亞南部的主要港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