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3國! 澳洲承認「西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

▲▼ 美國5月啟用耶路撒冷新使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今年5月才剛啟用位於耶路撒冷的新使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15日表示,正式承認西耶路撒冷是以色列首都,扭轉了幾十年來的中東政策,這也是繼美國和瓜地馬拉後第3個承認西耶城是以國首都的國家。

▲▼ 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將於2018年5月14日遷到耶路撒冷,而當地目前也掛上「美國大使館」(US Embassy)新路牌。(圖/路透社)

▲美國駐以色列大使館今年5月14日遷到耶路撒冷。(圖/路透社)

綜合外媒報導,莫里森在雪梨向記者透露,「很期待大使館從特拉維夫搬到西耶路撒冷」,當和平協議確立了耶路撒冷地位後,澳洲也會支持東耶路撒冷成為巴勒斯坦首都,履行「兩國方案」的承諾。

澳洲反對黨工黨的蕭頓(Bill Shorten)則強烈斥責莫里森,「他讓澳洲在國際間像個笨蛋」,且質疑對方竟然想將大使館遷到耶路撒冷,如果工黨上台必定會拒絕這項決議。

在野黨業認為此舉會損害澳洲的國際聲譽,有可能影響和盟國的貿易與互動,印尼和馬來西亞也對莫里森的決定表達不支持。

▲美國駐以色列大使14日正式從特拉維夫遷至「聖地」耶路撒冷(Jerusalem),有大量巴勒斯坦人在加薩走廊和以色列邊界示威造成死傷。(圖/路透社)

▲美國將大使館遷到耶路撒冷,引來巴勒斯坦人在加薩走廊和以色列邊界抗議。(圖/路透社)

2017年12月,川普就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還在今年5月把大使館遷到西耶城,引來大批巴勒斯坦人示威抗議,這場遊行甚至衍生成暴動,造成41人死亡、500人受傷。

美國搬移大使館不久後,瓜地馬拉就宣布要跟進,目前只有這兩國把大使館設在耶路撒冷。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