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永遠最菜」末代義務役退伍 60年徵兵制本月走入歷史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台灣男性都有共同的記憶就是「當兵」,退伍之後永遠聊不膩的話題,不過民國83年後出生的役男僅須受4個月軍事訓練,去年底入伍的「末代義務役」皆將於本月全面退伍,正式宣告台灣的徵兵制走入歷史。

陸軍2225梯義務役新兵抽籤 過程公平公正公開

▲陸軍2225梯義務役新兵抽籤,過程公平公正公開。(示意圖/軍聞社,下同)

去年底入伍的海軍艦艇兵735梯、陸軍2225梯、空軍892梯、陸戰隊811梯,是各軍種義務役的最後一梯,在歷經一年的軍事訓練後,他們即將在本月全面隊伍,這意味著施行超過60年的國軍義務役制度走入歷史。

回顧台灣的兵役制度,1950年代國民政府來台,面對中共武力進犯,施行義務役徵兵制,陸軍役期有2年、3年半,海、空軍為3年,一直到1990年代,役期調整為不分軍種,統一實施2年制,到了2000年又縮短至1年10個月。

接著在2004年到2008年期間,役期也不斷下修,徵兵制的最後制度落在服役須1年時間,且在學校如果有修軍訓相關課程,還可以折抵役期,最多可達1個月,言下之意當兵只需11個月。

到了2013年的1月份,宣告民國83年1月1日以後出生的役男,只需要接受4個月的軍事訓練役期。

陸軍2225梯義務役新兵抽籤 過程公平公正公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