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啟動新美軍基地填海造陸作業!沖繩縣府氣炸 千人街頭抗議

▲▼ 日本政府不顧沖繩縣居民強烈反對,14日強行向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計劃搬遷地名護市邊野古海域投放沙土,進行填海造陸作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 日本政府14日強行投放沙土,進行填海造陸作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軍駐日本沖繩普天間基地遷移工程延宕長達22年,日本政府14日在新基地所在的名護市邊野古沿岸傾倒砂土,展開填海造陸作業,不但惹來沖繩縣的強烈不滿,也引爆當地居民怒火。上千名抗議人士群聚示威,並高喊「放棄填海造陸」、「沖繩人抵死不從」口號,海上也出現數十艘前來抗議的船隻。

1996年,美日政府達成搬遷普天間基地至邊野古地區共識,但多年來駐日美軍爆發多起墜機事故,且性侵醜聞頻傳,噪音及汙染問題持續,讓當地人民相當反感,基地搬遷工程延宕22年未果。

本月3日,日本當局通知沖繩縣政府會在14日正式啟動填海造陸作業,雖然沖繩縣政府12日發出行政命令,以土壤、沙子成分尚待釐清為由要求立即停工。但這似乎沒有被中央政府所接受,沖繩防衛局週五上午8點30分向沖繩縣政府發出「投入砂土」的通知,並於上午11點左右把沙土倒入大海後,宣告邊野古基地填海造地工程正式展開。

▲▼ 日本政府不顧沖繩縣居民強烈反對,14日強行向駐日美軍普天間基地計劃搬遷地名護市邊野古海域投放沙土,進行填海造陸作業。(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中央此舉讓反對基地遷移的沖繩縣知事玉城鄧尼相當震怒,並於1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砲轟政府無視民意,只會招來當地人民的強烈反彈,並燃起人民怒火。

當天上午,大批沖繩居民高舉「停止違法施工」、「不要美軍基地」標語抗議,部分民眾乘船到海面上表達不滿訴求,但最終都被保安廳人員驅趕。現年69歲的居民金久正孝(音譯)憤慨提到,「我們遭政府背叛的次數實在太多,真的受夠了。」而71歲農民中前尚真(音譯)則表示,中央政府忽略民意且執意新建基地的舉動,他相當不理解。

根據日本防衛省消息,邊野古基地未來將擁有2條飛機跑道和軍艦碼頭,所以目前需要填海造陸的面積大約160公頃左右,預計於2022年完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