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關配套跟進數位時代 陳依玫盼擁護台灣品牌價值

圖一:陳依玫分享,數位時代的興起,最常見問題的即是侵權行為。(圖/世新大學提供)

▲ 陳依玫分享,數位時代的興起,最常見問題的即是侵權行為。(圖/世新大學提供,下同)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開設「新聞講堂」課程,邀請多位媒體界、醫療界、政界與企業界人士,以媒體為題與在場學生共談。12月14日「新聞講堂」課程,衛星廣電公會的理事長陳依玫,講述台灣媒體生態的演進,也探討現今媒體問題。

「寬頻時代來臨,串流技術出現,加上人民『知』的權利爆發,傳播方式更新也導致媒體生態改變。」陳依玫表示,科技時代的發展如海嘯般快速,如果無法及時認知,就可能導致被資訊滅頂的窘境,這也是現代大眾容易判斷錯誤的原因。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陳依玫向學生說明目前市面上影音平台的運作模式。圖二:陳依玫向學生說明目前市面上影音平台的運作模式。(圖/世新大學提供)

早在2013年,台灣使用超大寬頻100M的家戶提升至百分之百,更在當年年底將4G寬頻擴張直達個人使用,網路流量增加,但是相關電視產業卻沒有跟著提升,導致外來劇種與過多的網路平台取代國內產品。

陳依玫舉GOOGLE為例,其擁護的平台種類眾多,以流量為主要追求,品質反而受到忽略,當中更包含違反著作權的盜版平台,也引發盜版猖獗的問題,然而,僅以營利機制在台生存的GOOGLE,並不適用我國的約束條款與稅收責任,這讓台灣的產業與正版作品更難與之抗衡。

▼ 侵權問題和使用規範的問題不斷,陳依玫希望政府能協助訂定相關配套機制。圖四:陳依玫認為,一旦加入多數人使用的平台,使用者的更換成本容易過高而讓消費者打消念頭,形成市面上的平台壟斷現象。(圖/世新大學提供)

制度沒有隨著科技跟進,加上缺乏相關問責機制的狀況,是陳依玫認為當今必須受到迫切關注的問題,「我們不怕競爭,就只怕差別待遇。」她希望政府在創造數位匯流的同時,也能推出配套措施,保護國內相關產業。

「科技發展是為了更保護我們,而不是毀滅我們,在科技發展的過程中,更應該思考其中的倫理。」陳依玫表示,人類不該役於物,而是找出和諧共振的方法,如同台灣電視台應以品牌業者自居,加以擁護著作權的價值,創造合理公平的媒體環境。

▼ 陳依玫認為,一旦加入多數人使用的平台,使用者的更換成本容易過高而讓消費者打消念頭,形成市面上的平台壟斷現象。圖四:陳依玫認為,一旦加入多數人使用的平台,使用者的更換成本容易過高而讓消費者打消念頭,形成市面上的平台壟斷現象。(圖/世新大學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